English


聂玮:努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

2017-06-16 14: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16 14:50: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骆电:巡回法庭制度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体系】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骆电指出,巡回法庭制度意义重大,应该从三个方面深化对巡回法庭制度的认识:首先,巡回法庭制度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体系。从国家结构体系而言,巡回法庭的工作并不向巡回区内的任何一级国家权力机关负责,而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从审判系统论的角度出发,设立巡回法庭绝不是单纯地将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一分为多,实施多地异地办公,这种体系结构的调整和变化必然带来职能效果的巨大优化。第二,巡回法庭制度丰富了我国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区差异巨大,为国家统一行使主权、国家意志的一以贯之带来诸多挑战。中央在全国范围布局六个巡回法庭,更有利于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的有效运行。第三,巡回法庭制度推动了人类社会法治文明的发展进步。世界各国的巡回法庭制度融汇成为各自国家法治文明的成果,成为人类法治文明的重要内容。而我国的巡回法庭制度为世界巡回法庭制度增添了新种类、增添了中国元素。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赵建军、尚晨光: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要注重全民认同】

  中央党校哲学部赵建军、尚晨光指出,生态红线的划定,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重大制度创新,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既要有顶层谋划,又要有方法创新;既要注重政府引导,也要注重全民认同。第一,要坚持对立统一规律,认清发展与保护之间本质上的一致性。在对立统一规律的指导下把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发展的前提是保护,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更迅速地发展。第二,要坚持科学系统的观点,认清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丰富内涵。从划定的对象上看,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时应开展科学评估。要在实地考察生态状况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层次性、整体性、联通性和管理可行性,避免红线破碎化、边缘化、孤岛化。第三,要坚持矛盾普遍性原理,认清红线管控的长期性与艰巨性。生态保护红线并非一划了之,如何守得住、守得好,则更为关键、更为重要。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周明艳整理)

聂玮:努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