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地改革是中国取得革命胜利的必由之路

2017-06-16 15: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16 15:09: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地主集中土地不是为了集约经营和规模化生产

  当下有人认为,从生产力发展的角度看,土地集中在地主手中,有利于集约经营和规模化生产。因此,地主阶级不应该被打倒,旧的土地制度也没有必要改变。对于这个问题,毛泽东早在寻乌调查中就以切实详尽的实例作了回答。毛泽东的调查结论是:以“收租坐视”为目的之地主,他们手中的土地并非为了集约经营与规模化生产,而是为出租赢利。地主并不关心土地改良和生产工具改进,因为地主既不亲自劳动,又不组织生产,地主占有土地的目的,不是自己耕种,而是出租给农民,然后收取一定数量的地租。既然土地已经租给别人耕种,地主自然不必过于关心土地的经营状况,也不会过于关心土地改良与生产工具改进的情况,他更关心的是地租的收取。从这个角度看,地主集中一部分土地在自己手中并非为了集约经营,也没有实现规模化生产,对于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也没有积极性。正因为如此,不论是“五四指示”,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对于地主与富农都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政策。

  与此相关联,当年启动土地改革运动时,农村土地是否集中在地主手中,是时下人们议论较多的另一个话题。如果当年农村自耕农(或中农)占主体,土地并非集中在地主手中,也就没有必要通过土地改革这种方式大规模地调整农村的土地关系。中国地域广大,农村土地的占有情况自然也是华北与华南不同,西北与江南有异,某些地方土地集中程度较高,亦有的地方土地比较分散。即使在同一个地区,有的村庄或许一户地主也没有,而有的村庄则集中有若干户地主。这些年来,学术界根据历史文献和档案史料,对新中国成立前的土地占有情况重新进行了估计分析,虽然这些数据各不相同,但都基本上认为当时土地集中的情况并没有以住宣传的那样严重,地主富农并非占有80%的土地,而多认为只占有50%以下的土地。尽管如此,地主富农所占有的土地远远多于中农更不说贫农,确是一个历史事实。即使地主富农占有的土地根本没有达到以往所说的80%而是减半,中国农村的土地占有状态仍不能说是合理的。既然如此,通过土地改革运动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其正当性和必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经济地位决定社会地位。农民的这种经济地位决定了他们生活在乡村社会的底层,基本处于没有“话语权”的状态。对于当时的中国农民来说,不但他们希望得到土地,打破这个束缚他们多年人身自由的枷锁,也盼望得到平等与尊严。而土地改革为他们提供了机会,只要他们与共产党一起革命,就能够得到他们这些盼望已久的东西,以农民为主体的中国革命也就由此发生。

  土改是中国取得革命胜利、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特殊的国情,决定了革命不能以城市暴动的方式一举取得政权,而只能在农村积聚革命力量,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既然革命的重心在农村,这就决定了革命的参加者主要是农民。组织动员农民参加革命,成为革命成功的先决条件。于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摆在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面前:怎样才能动员农民参加革命。

  农民能否参加革命,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固然重要,但农民考虑更多且更直接的,则是参加革命能否带来实际的利益。要让农民从革命中得到物质利益和政治权益,就只能对现有的社会经济资源和政治资源进行再分配。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把地主阶级的土地和其他财产,没收之后分配给农民,同时打破旧有的农村社会秩序,剥夺地主阶级(乡绅)原在农村的社会控制权,让参加革命的农民分享对乡村社会的领导权。要使解放区农民参军参战,就必须揭示这场战争的必要性和正义性,必须使他们明了这场战争的胜败,不只关系到共产党的成败,而且与他们自身的利益密切相关。要让农民参加战争必须给其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中共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除了土地关系的重新调整和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并无其他资源可供利用,于是,进行土地改革就显得尤为必要。

    土地改革的启动,显示出了特别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它满足了农民的土地要求,使他们深切地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他们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从而坚定了他们跟共产党走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让农民成为中国革命最伟大的后背力量,因为他们要保卫自己刚刚获得的土地,保卫胜利果实,仅仅推翻了本村的地主还不够,还要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打倒地主阶级的总后台。

    此外,土地改革还实现了中共基层组织与农村基层政权的有机融合,使党的基层组织植根于中国社会的最底层。自古以来,中国的国家权力基本上只延伸到县一级单位,至于县以下的广大农村并无政权组织。土地改革运动不只是农村以土地为核心的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同时也是在变动土地所有关系的过程中进行各种社会资源的再分配,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乡村社会改造。从这个意义上讲,土地改革运动获得了巨大成功。

    土地改革更主要的目的是解放农村生产力,为国家工业化扫清道路。只有消灭了封建土地制度,才能实现国家的工业化,这个历史过程世界各国皆然。历史的事件只能放在历史的环境中去考虑,在当时的历史大环境下,土地改革能够满足中国广大农民对土地的强烈渴望,能够改变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能够调动广大革命投身革命的积极性,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和新中国的成立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尽管当时土改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但也不能因此而否定土改,因为这是中国历史上必然的选择,这也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

    (光明网记者张鑫整理)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