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地改革是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祖国富强的必由之路

2017-06-21 17: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1 17:31: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 刘学礼

  2017年是新中国成立68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中华民族的复兴指日可待。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农业型大国,在历史的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农民都被紧紧束缚在土地上面,受到地主阶级的残酷剥削。自1840年以后,这种情况更加恶劣,因为中国成为了半殖民半封建旧社会,导致农村土地占有极为不合理,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对农民阶级的剥削压迫非常残酷。占全国人口总数一半以上的无地和少地农民,在残酷经济剥削、残暴政治压迫下,生活极为悲惨凄苦。曾有民谣反映道:农民背上两把刀:租米重,利钱高!农民面前路三条:投河、上吊、坐监牢!”

土地改革是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祖国富强的必由之路

  因此,封建土地剥削制度成为中国生产力发展、民主化、工业化、独立、统一及富强的基本障碍,成为中华民族被侵略、被压迫、穷困及落后的重要根源。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就积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积极实行土地改革,就是为了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从而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国家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自革命时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为推翻封建土地剥削制度,解放广大农民群众而不懈奋斗。而且在不同的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采取了灵活的方针策略,始终把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把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富强作为根本目标。

  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的土地改革

  中国共产党在创立时期就派出骨干深入农村,组织减租减息运动。大革命时期积极培训农运骨干,在浙江、广东、湖南等16个省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最多时领导着970余万农民;开展减租减息,减轻农民经济负担,改善农民生活;组织农民协会,提高农民政治地位;进行革命宣传,提高农民阶级觉悟;组织农民自卫军,保护农民政权。由此,农民阶级成为工人阶级的坚强同盟军、革命的主力军,为北伐战争的胜利和推翻北洋军阀反动统治作出了重要贡献。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土地改革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革命的需要,领导制定土地法,重新分配土地,消灭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制度,初步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工农革命武装,组建工农民主政权,先后在农村创建了十几个红色革命根据地;废除苛捐杂税,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变动农村阶级关系,使被压迫的农民在政治上翻身成为主人,极大激发了农民阶级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他们踊跃从事各项革命工作,积极参加工农红军,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为保卫革命政权做出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的土地改革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大局为重、以国家利益为重,坚持正确处理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关系,在农村实施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土地政策。减租减息政策既减轻了农民的复旦,也照顾了地主阶级的利益,促进了农业生产,改善了农民经济地位和生活,有利于建立起乡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时还削弱了封建剥削,动摇封建统治,提高农民政治地位;增强了农民参加生产、政权和抗战的积极性,培养出大量农民抗日积极分子和优秀干部。减租减息政策有利于乡村各个阶级阶层共同团结抗日,“三三制原则”基层政权建设,为巩固全民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抗日民主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的土地改革

  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组织工作组,在不同阶段,针对不同解放区、不同对象,分别实施没收分配、减租减息、平分土地等不同的土地政策。通过土改,老解放区和半老解放区基本消灭了封建土地制度,新解放区减租减息后的农民亲身体会到共产党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提高了广大农民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极大激发农民的政治觉悟、生产积极性和支援革命战争的热情。这些措施有利于在乡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统一战线。农民纷纷为保卫土改果实、保卫家乡而参军,许多地方出现了父母送子、妻子送郎、兄弟相争、村干带头的踊跃参军参战的动人景象。翻身农民参与解放区建设,参加民兵保卫解放区,为解放军提供巩固的后方。参与运粮、战场勤务等支前工作,为夺取全国胜利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支援。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土地改革

  新中国成立时,全国还有2/3的地区存在着封建土地制度。为全面彻底地解放农民阶级,中国共产党有领导、有步骤、分阶段地开展空前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这次土地改革,是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在土地制度上的一次最重大最彻底的改革,彻底摧毁了封建剥削制度。土地占有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耕者有其田”的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变成了现实,约3亿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分到了约7亿亩土地,农民真正从经济上做了主人。长期被束缚的农村生产力获得了历史性的大解放,极大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农民收入普遍增加,生活明显改善,推动了经济恢复发展。农村普遍开展文化扫盲运动,促进了农村文化的发展,推动了农村社会进步。确立了贫雇农在农村中的优势,广大农民形成了有觉悟有组织的阶级队伍,成为巩固工农联盟、人民民主专政和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的重要力量。这次土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反对封建主义斗争的历史性标志,为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扫清障碍,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引导亿万农民逐步走上集体化道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的土地改革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需要,是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公平正义的需要,是中国人民的历史性选择。在新世纪,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前进,努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