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技如何连接世界

2017-06-22 14: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2 14:16:4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清华大学副教授 常江

  美国时间6月20日,中国高科技企业阿里巴巴在美国老牌工业城市底特律举行了主题为“连接世界”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迅速吸引了中美两国媒体的热情关注,这既在意料之中,又多少有些令人惊讶。说在意料之中是因为阿里巴巴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完全具备“连接世界”的实力;说令人惊讶则是由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旺盛的国内需求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中国高科技企业普遍缺乏外向型发展动力,毕竟“走出去”是一件成本巨大但收效未知的事情。

  但阿里巴巴显然不想做一个一般意义上的“中国超级平台”,而本次论坛的召开或许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全球高科技公司的光谱中所扮演的角色的转换:从热情的追随者和学习者,到果敢、坚毅的决策制定者。中国的科技力量,开始在真正的意义上连接世界,而不仅仅是“碎片化世界的连接者”。从一个全球化的观察者的角度看,论坛本身毋宁是一种交流的仪式,但它所揭示的“新状况”或“新局面”,却很值得思考。

  其一,从调性上看,论坛始终呈现出来的是一种全球化语境下的交流与融合,甚至是一种中国式的和谐,全无一般性迷思中的“中美竞争”或“中美对抗”的身影,这深刻地折射出了科技在消除观念文化鸿沟的问题上,确有其他社会力量难以企及的效力。

  其二,从效果上看,阿里巴巴历经多年精心打造的超级电商平台,的确有充分的实力帮助大量美国中小企业成功“走出去”——当然,对于中国来说,应该是“走进来”。支持100万家美国中小企业将商品卖到中国并为当地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从论坛所产生的反响和效果看,这似乎是一个并不难以完成的目标。

  其三,从更加宏大的时代背景上看,阿里巴巴的这一“大手笔”显然是符合全球化在当下发展的新趋势的,那就是一种由中美双方相互借力形成的新的二元引导格局。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面,实际上是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主动出击”、连接世界的序曲;正是在这次会面中,习近平明确强调中美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给两国人民带来的巨大收益,并提出中美两国应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5月12日,中国公布《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即中国正式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

  在这样一个以科技连接世界的庞大而复杂的工程中,一系列的客观条件也需要综合发挥作用,让“连接世界”这一美好愿景得以充分实现。一方面,中美两国不尽相同的商业文化或将为美国企业借助阿里巴巴平台进入中国的过程设置障碍,毕竟制度和文化的差异是两个大国源自各自的历史与土壤积淀而成。平台如同航船,将货物运抵目的地后,卖家需根据中国市场的具体状况采取有的放矢的营销方案,“连接世界”的宗旨由此才会真正落在实处。另一方面,以科技为工具长期、稳定地“连接世界”,也必然要以中美两国和平、合作的双边关系为前提条件。

  无论如何,以科技连接世界的理念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既然前沿科技在过去20年里以前所未有的激进姿态重构了全人类的生活方式,那么我们没有理由抗拒它在与贸易力量结合的过程中迸发出的全新活力。毕竟,无论科技和文化如何发展,决定社会形态演进的最终极的力量始终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基础。前沿科技必须要藉由经济的途径,才能进入人类社会存在与运作的深层肌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与美国中小企业的“对接”,表面上看是中美两个大国共同引领全球化潮流的体现,实际上却体现了一个以科技作为直接驱动力的现代世界社会(world society)的最本质的特征:从交流方式的融合,到生活方式的融通。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