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推进“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

2017-06-23 09: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3 09:17:5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来斌、温林博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一国两制”这一前所未有的创造性科学构想得以真正落地实践。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充分肯定了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成就,将之称赞为“巨大成功”。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绩有力地印证着这一判断。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在高度发达的经济体中表现抢眼;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16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香港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通过深入评估,确认香港是全球规模最大及最先进的金融体系之一,香港传统强项更加突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

坚定不移推进“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

  20年来,香港先后经受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中国政府的“一国两制”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为香港持续发挥优势,大步前行保驾护航。事实证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不仅维护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与核心价值,成为香港迎难而上、铸就辉煌的根本动力,同时“一国两制”事业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篇章。

  香港回归20年的历史经验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向新的未来,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这是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的坚实基础,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广大人民的深刻共识。具体而言,尤其要继续处理好几对基本关系。

  其一,处理好“一国”与“两制”的关系,既要坚持“两制”,更要强调“一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可见, “一国”是根本前提,“两制”是方案途径。“一国两制”的初心和原意就包含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对于有些不良居心的人鼓吹“固有权力” “自主权力”的言论,甚至宣扬“本土自决”“香港独立”的行为,必须揭露其危害国家主权、破坏香港法治、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实质,予以坚决反对、严肃惩处。

  其二,处理好法治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强调法治,也要鼓励创新。一直以来,法治和包容是香港精神的核心,也是香港快速发展的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香港坐拥“一国两制”的优势,又具备健全的法治、雄厚的资本和杰出的国际化人才等优势,香港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的“科创之都”。但是,相对一岸之隔的深圳来说,香港的创新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仍属于“蓝海”,发展空间广阔。国家科技部在今年2月表示,将推动香港建设成面向国际的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如何在做到弘扬法治精神、强调依法依规办事的同时,又能做到鼓励创新思维、激发社会活力,是香港社会需要考虑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在多个场合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要成为内地与世界科技创新交流的“超级联系人”。可以说,香港正在创新的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必将迎来崭新的发展飞跃。

  其三,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既要实现发展,也要强调稳定。妥善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世界各国实现善治的必由之路。对于香港而言,这也应该是一个重要法宝。保持社会政治稳定,不折腾,不动荡,是香港过去能成功吸引世界各地投资者、实现腾飞的重要因素,也是香港将来可以实现更大发展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对香港强调“稳定是福,动荡是祸”,阐释了在处理一些矛盾分歧时,要顾全大局、和衷共济,在爱国爱港的大旗下团结,在改善香港民生、构建和谐方面有进展。要保持稳定,就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香港利益是国家整体利益的一部分,只有维护好国家利益,香港利益才得以保障。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