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企业家升级

2017-06-23 14: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3 14:53: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金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企业家升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产业升级、巡视制度、香港发展、精准扶贫、新疆域治理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金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企业家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认为,在全球化新时代,企业家必须有新思维。从一定意义上说,产业转型升级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问题是企业家的升级,即素质提升。在微观经济层面上,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是在众多企业家的带领下实现的。企业家以什么理念办企业,以什么方式获取利润,决定了产业发展的方向。企业家的时间眼界更决定了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前景,如果更多的企业家都注重于获取短期利润,一心想“赚快钱”,那么,产业就难有真正的核心技术积累。产业核心技术的形成无不是企业家创新“耐心”的产物,没有执着的“耐心”,就难以形成真正具有中国根基的产业。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昀献:巡视是党中央的“侦察兵”】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刘昀献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推进巡视制度创新,不断校准巡视定位,不断加大巡视覆盖力度,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巡视已成为党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真正发挥了“利剑”作用。具体表现如下:首先,巡视监督尊崇党章,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定位越来越准确,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其次,从2013年5月第一轮巡视正式启动,到今年6月最后一轮巡视反馈结束,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空白、没有死角;第三,创新巡视形式,开展专项巡视,加强“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使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第四,发现的所有问题和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摘编自《文汇报》

  【孙来斌、温林博:贯彻执行“一国两制”要处理好几对基本关系】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温林博表示,“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维护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与核心价值,成为香港迎难而上、铸就辉煌的根本动力,同时“一国两制”事业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向新的未来,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但同时也需要处理好几对基本关系:一是“一国”与“两制”的关系,既要坚持“两制”,更要强调“一国”;二是法治与创新的关系,弘扬法治精神、强调依法依规办事的同时,又要鼓励创新思维、激发社会活力;三是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既要实现发展,也要强调稳定,保持社会政治稳定,不折腾,不动荡,是香港过去能成功吸引世界各地投资者、实现腾飞的重要因素,也是香港将来可以实现更大发展的基本前提。

  摘编自光明网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