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鞍钢、任皓:中国正从世界科技革命的学习者变为贡献者

2017-06-26 11: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6 11:48: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胡鞍钢、任皓:中国正从世界科技革命的学习者变为贡献者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地方立法、审计整改、科技强国、中国道路、政治生态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郑泰安 傅珊:建立与享有地方立法权市的常态化交流平台】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郑泰安、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傅珊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目前,享有立法权的主体数量迅速攀升,立法能力不足的情况普遍存在。因此,全面提高地方立法能力,需要建立与享有地方立法权的其他市(州)的常态化交流平台,加强与立法法修订之前享有地方立法权的市立法机关的交流合作,充分了解其立法情况,特别是立法特色、实施效果、评价指标、评价机制及结果运用等,吸收借鉴有益立法经验,少走弯路。同时,要加强与新赋予地方立法权的市(州)的交流合作,分享在城乡建设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环境保护立法及实施过程中的得失。还要加强与享有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变通权的自治州立法机关之间的交流合作,准确把握好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的权力的内涵和外延,权力和责任的边界,为全面提高地方立法特质打下坚实基础。

  摘编自《光明日报》

  【姜江华:加强审计整改,治标也须治本】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认为,从近几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决算草案审计以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看,总体上讲,情况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审计整改机制的改进,整改力度逐步加大,预算管理逐步得到加强。但屡查屡犯现象仍然存在且难以根除,除了改革尚在推进过程中等客观原因外,与一些部门和单位整改工作停留在表面有着直接关系,加上问责追责不到位,导致一些问题没有根治。因此,应加大对整改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及领导追责问责力度。对整改不到位的或未整改的,应如实向社会公告。在区别情况基础上,对不积极整改的行为,要由相关部门对相关部门、单位及领导人员追责问责。与此同时,有必要建立研究落实审计建议的工作机制。对审计机关提出的审计建议,由各级政府责成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深入研究,从推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提出对策,真正起到治本也治根的效果。

  摘编自《经济日报》

  【胡鞍钢、任皓:中国正从世界科技革命的学习者变为贡献者】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博士研究生任皓表示,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至此,我国铁路技术装备的崭新时代到来。这被视为科技强国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如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就需要提出一组包括经济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在内的强国方略集。经济强国是基础;制造强国是核心,只有制造业强,才能实体经济强;科技创新强国是动力,只有科技强,才能从供给侧推动我国经济强国与制造业强国建设。目前,中国实现一大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科技成果,如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中国天眼”“神威•太湖之光”以及“复兴号”等等,正在实现从世界科技革命的落伍者、学习者、追赶者向创新者、贡献者、引领者的重大转变。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