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扬帆新航程

2017-06-27 09: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7 09:07: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扬帆新航程

  ——写在建党96周年之际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孙宁

  在建党96周年之际,想起曾有人这样评价中国共产党,说中国共产党是全球最牛的创业团队:1921年这个团队在一条船上成立了一家公司,没有办公室、没有营业执照、没有正式员工。靠马克思的商业计划书,拿到前苏联的天使投资。历经数次破产危机,终于在遵义选出天才CEO,一举兼并收购西方和国内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资产,于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宣布上市。其后几经改革重组,目前市值突破10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

“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扬帆新航程

  寥寥数语,概述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历史,既融入了企业管理和团队建设元素,故而语言诙谐幽默,同时又不乏党史细节支撑。比如,“1921年这个团队在一条船上成立了一家公司”一句,就把我们带回了1921年7月的那个夏天,十几个年轻人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在经历了两次会场转移后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坚持着开完了党的一大,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人能想到这群平均年龄20多岁,最小与会代表还不满20岁的毛头小伙子建立的这么一个秘密小组织在28年后能执政,并在21世纪能带领偌大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我们说,南湖的游船很小,但是前途很远大。看看今天乘风破浪的中国号巨轮,没有人会否认“中国共产党是全球最牛的创业团队”。

  但是,这艘巨轮在前行的航道上也不乏风险和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抗战时期,美军观察组到延安访问归来后,在重庆见到宋美龄,激动地对她讲:没想到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如此的吃苦耐劳、顽强拼搏、清正廉洁……宋美龄转过身去面对滚滚长江,数分钟沉默不语,但是当她转过身来作答时,只言片语却堪称盛世危言:如果刚才各位所言非虚的话,我想,那只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还没有尝过权力的滋味。这值得我们不由反思:我们今天尝到权力的滋味了吗?显然,“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条条都是我们今天必须作答的问卷上的难题。但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新征程,带领中国航船不断驶向前进。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历史上,党的代表大会有一年一开的年会形式,也有因为历史环境特殊和现实条件制约十多年才开上一次的时候。但无论如何,每次党的代表大会的召开,都是我们党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契机。历史的航向已经拨正,尽管海上从来不乏大风大浪,但全党同志的齐心协力和举国人民的同舟共济一定能让这艘历史巨轮一路扬帆,直济沧海!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