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丽梅:信息化为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17-06-27 11: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7 11:32: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顾丽梅:信息化为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驰名商标、新型党建、高校思政、民族政策、科学家精神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茅:驰名商标不是荣誉而是商标保护】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指出,驰名商标是商标保护的法律概念,不是一种荣誉和商业宣传概念。目前,社会上对驰名商标的理解还有认识上的误区。驰名商标是国际通用的法律概念,目的是对相关公众熟知的商标进行法律保护。国际上,对驰名商标的保护,遵循市场规则,实行“个案认定、被动保护”的原则,即通过对涉案商标进行驰名商标的认定来加以保护。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引入驰名商标制度时,市场经济尚不健全,对驰名商标的认识还不清晰。在实践上,强调政府主导,采取“批量认定、主动保护”的方式,即通过政府部门事先认定一批驰名商标,再予以法律保护,形成“驰名商标就是一种信誉、一种品牌”的概念和社会影响。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我们对驰名商标的认识逐步深化,将驰名商标的内涵回归到法律保护的本源,将驰名商标的认定回归到国际惯例。从2003年,我国将驰名商标认定修改为“个案认定、被动保护”原则,2013年新修订的《商标法》又增加“禁止宣传”原则,使我国驰名商标的实践真正与市场经济接轨、与国际规则接轨。

  摘编自《人民日报》

  【顾丽梅:信息化为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顾丽梅认为,在一个高速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基层党组织的网站上如果还是几年前的陈旧信息,就不免会被时代所淘汰。因此,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平台开展党组织建设,加强大数据服务职能,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客观要求。以基层治理信息化为基础的服务型政党建设,可以为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这也是大数据时代党建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打造大数据管理平台。对基层居民、各类组织信息实行数据化管理,并做到街区两级信息互联互通,电脑、手机等信息终端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依靠大数据技术有针对性地获知党员个人或特定党员群体的个性特征,分析他们的个性、习惯、兴趣点等。通过这些分析,了解当前阶段的需求以及在未来可能产生的需求,判断其中哪些需求是合理且利于党员或党员群体发展的。对于这些需求,党组织需要创造条件先予以满足。

  摘编自《解放日报》

  【刘群英:落实“四大责任”做好高校思政工作】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群英建议,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认真落实“四大责任”。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和意识形态主动权,高校党委要克服突出问题,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落实职能部门“执行责任”。构建高校大思政工作机制,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三是落实思政理论课“主渠道责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授形式,把抽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鲜活的实践结合起来,回应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学生能真正地“亲其师”“信其道”;四是落实思政管理队伍“一线责任”。辅导员、班主任应密切配合,既要深入学生当中,扎实做好大学生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引、扶贫帮困等工作和学生关心的难点问题;又要进行思想引领,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

  摘编自《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