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艳华:香港具备 “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能力和优势

2017-06-28 12: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8 12:12: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毛艳华:香港具备 “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能力和优势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经济增长、香港发展、党内监督、金砖国家、一流本科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蔡昉:稳定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要靠创新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中国过去4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是靠改革开放推动的,除了靠物质资本和劳动力的积累,至少有一半的因素来自于生产率的提高,也就是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中国劳动力人口在2010年达到峰值,就是人口红利达到了峰值,从此以后转入负的红利,总体资本回报率下降。因此,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消失是必然的。从供给侧看,中国经济44%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自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之间资源的重新配置,但随着劳动力转移速度放慢,资源重新配置对生产率的贡献会显著下降。因而,中国未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经济增长速度的稳定靠的是一个创新的机制。从需求侧看,在过去40年多数时间里,我们是靠把穷人,把低收入者变成更高收入者的脱贫为主的改善方式,而今后中国消费需求侧的一个重大的源泉和潜力来自于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

  摘编自《新华日报》

  【毛艳华:香港具备 “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能力和优势】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毛艳华认为,1997年回归祖国后,香港成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一方面,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助推内地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另一方面,香港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中,香港国际化程度高,跨国公司总部云集,国际商业网络发达,还有多语言交流上的优势。同时,香港作为自由港,拥有包括法治成熟、经济高度自由开放、基础设施完善、金融体系稳健等各方面的整体营商环境优势。此外,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将长期实行与内地不同的社会制度,包括经济政策和制度的差异性将长期存在。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具备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能力和优势,应继续发挥好香港在国家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做好自身经济转型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

  摘编自光明网

  【戴小明:不断完善党内监督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戴小明认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权力监督的重要思想,确保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幸福。领导干部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于为人民服务,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要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保证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真空。一是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重要作用;二是强化同级之间的互相监督;三是强化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充分调动党员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此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制度执行不放空炮、不走过场,把制度的笼子扎密扎实,不断增强制度的生命力。必须一手抓制定,一手抓落实。加大制度贯彻执行的力度,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