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

2017-06-28 14: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8 14:39: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 马明冲

  基层党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神经末梢,既是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治理能力彰显的重要组织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建设,以基层党组织的治理实践创新,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是实现基层治理科学发展的逻辑起点。

  健全和完善现有的基层党组织治理网格,形成完整的、全覆盖的基层治理网络。基层治理网络的建立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保障,“要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高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就要健全和完善现有的基层党组织治理网络,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纵深发展和广度延伸,增量组织网络,逐步形成多元协作互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价值引导作用,打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信仰定力。在现代社会,政党价值体系是国家政治和社会发展的思想主导、精神力量和目标指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价值引导作用,就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要强化党员意识、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铸就基层党员对政党远大追求的坚定信仰。

  推进基层党组织协同治理能力创新,健全和完善基层多元治理体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基层党组织是基层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无论是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还是各类社会组织、服务组织,都要在党组织领导下,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始终坚持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就要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凝聚群众的主心骨作用,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体制,发挥多元治理主体的强大合力。

  巩固基层党组织平衡治理能力优势,营造基层良好的政治生态。生产的社会化带来了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引起社会矛盾的多样性和复杂化。基层党组织提升其平衡治理能力,就要党的目标的动员力、党的理论的感染力、党的行为的带动力和党的事实的说服力,将方向不同、利益各异的主体引导到设定的基本轨道上来;就要依靠基层党组织协调好各社会阶层、群体的利益,减少社会矛盾进而推动形成和谐稳定的基层政治局面;就要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构建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利益表达、利益保护、利益诉求化解机制。

  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和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关键在人,关键在基层党员干部。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满意的基层好干部,就要注重组织培养,抓好基层干部的党性教育和公仆意识教育,加大选拔和培养基层干部的力度,激发基层干部干事的活力,积极为基层干部的实践和成长搭建平台;就要不断完善基层干部的知识储备,提升其服务意识、增强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本领。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