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近百年来发展的铁律

2017-06-29 10: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9 10:36: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西安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博导 李建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和全局高度,深刻把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创造性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同时又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和非凡的政治勇气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实践的新境界,解决了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过去许多人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打破了所谓的“反腐必然亡党,不反腐必然亡国”的循环怪圈,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证和力量保证,为中国共产党建党近100周年献上了珍贵的礼物。回顾中国共产党96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也是不断从严治党的过程。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近百年来发展的铁律

  1921年7月,由13名代表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近100年来,党从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发展到全国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党,创历史之最、创世界之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党坚持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铁律。“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就是我们对“铁律”的认识。

  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我们党从一开始就认识到建党要严。既要严抓思想建党,也要严抓组织建党,还要严抓作风建党,更要严抓纪律建党。理论武装是基础,严明纪律是保证。“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无论什么时候,纪律都必须挺在前面。

  建国后,我们步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时期,党变为执政党,在全新的社会环境中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执政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坚决处决刘青山、张子善,拉开了新中国成立后和平建设时期从严治党的序幕,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自觉和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环境又一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党如何成为党,党如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这是又一次巨大的考验。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国共产党人,扭住党的建设不放松,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成功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当前,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国内外各种矛盾相互交织,我们面临着一系列更加严峻的挑战,继续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复兴的任务更加艰巨。在这个关键的当口,我们更加需要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更加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他告诫全党,只有全党身板直、腰杆硬,才能赢得人民信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保证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因此,十八大以来,党以无比的自觉与自信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开展“天网行动”,极大震慑了腐败分子,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勇气,重塑了共产党人的形象,实现了党内正气上升、党风好转、社会风气上扬等一系列全面深刻的变化,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人心。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