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耀宗:“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

2017-06-29 11: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9 11:52: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谭耀宗:“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留守老人、共享发展理念、智库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谭耀宗:“一国两制”是对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立法会议员谭耀宗指出,回归20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按照基本法行使行政管理权、立法权,以及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特区居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保障,民主稳步发展,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得到保持。可以说,“一国两制”的构想得到了实现,妥善地解决了一个国家之内制度和经济差异的问题,让香港和内地能够共同发展。“一国两制”是一项伟大的制度创新,它既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也充分照顾香港的特殊情况和港人利益,有力地促进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但现实可行,而且是对香港最好的制度安排。虽然香港社会在过去20年面对不少挑战,但相信未来两地社会治理和发展的差异只会越来越小,“一国两制”实践的客观条件也只会越来越好。只要香港社会各阶层同心协力,坚定推进“一国两制”的实践,这项前无古人的事业一定会更加成功。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李芳:解决留守老人问题需有效整合关爱服务资源】

浙江工业大学李芳指出,目前,中国农村留守老人成为农村老人主要群体。留守老人家庭经济状况普遍较差,医疗康复、精神关爱、生活照料、协助教养孙辈是当前留守老人最突出的关爱服务需求。要解决这种状况,首先要保障关爱服务资源供给充足。应当秉承社会化外移、网络化互助、多元化支持三种改革方向,强化家庭养老主体责任;树立老人自我养老的观念,变“依赖养老”为“自立养老”;积极探索建立农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把农村留守老人作为重点人群优先实施,稳步增强社会养老支持力。第二,要合理配置、有效整合关爱服务资源。增强社区对各类养老资源的承载和整合作用,促进家庭和社区两大场域内养老资源的互通共享、功能耦合,合理配置、有效整合家庭与社区中的关爱服务资源。第三,要构建老年社会救助网。对农村留守老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翔实完备、动态更新的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开通信息沟通、交换、核对的平台和渠道,方便当地群众监督。

摘编自《光明日报》

【付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付威表示,共享发展理念既体现了探索把握规律的要求,又体现了为广大人民谋福祉的旨归,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共享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自觉运用,是源自对发展实践的总结和反思。世界各国在共享发展方面既积累了有益经验,也有过深刻教训。而我国立足于共享发展理念实践,对这些经验教训的借鉴与超越,是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与自觉运用。共享发展是一个渐进过程,共享的内容是随着生产力不断发展和财富不断增加而不断丰富的。因而,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并坚持渐进共享。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共享发展是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必须把目标的一贯性与发展的阶段性、主观预期与现实可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有机统一起来,既不能裹足不前、舍不得民生投入,也不能好高骛远、口惠而实不至。只有坚持共享发展,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让13亿多中国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