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的结合

2017-06-29 18: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29 18:24: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薛庆超

  2014年春天,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常态化、制度化。因此,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与光明网,共同举办互联网企业“初心在线•砥砺奋进”党建党史知识挑战赛,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党建工作就很有意义。

  20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高瞻远瞩的指出:“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尤其是21世纪以来,计算机、互联网等带来的信息化,像洪水一样汹涌澎湃,扑面而来,一时大有应接不暇之势。互联网等既带来了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又带来信息化的严峻挑战。随着网络化、信息化时代到来,信息传播途径急剧发展。但是,无论互联网怎样发展、无论信息化怎样发展,最根本、最关键的是人的发展。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互联网才能有强大生命力。

  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以人为本、具有自己的企业文化,这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所在。互联网企业也是如此。有人问:一个大型民营企业怎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的回答是:立即建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同时迅速建立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和妇联组织。民营企业有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就能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员工学习中央精神、了解国际形势、明确国家发展方向。这样,作为企业员工,天下大事,了然于胸,视野开阔,心胸广阔,才有了真正的灵魂。工会组织关注员工的权利保障与福利待遇;共青团组织青年员工学习知识、团结奋进,交流思想、唱歌跳舞,搞好文娱活动、体育活动与知识竞赛,至少可以经常组织拔河、打球等;妇联组织关心女性员工的身心健康与合法权益、恋爱婚姻。企业经常组织员工学习培训,提高素质,提升知识,开拓创新。这样,企业员工的生命之花才亮丽灿烂,企业生活才能丰富多彩,人的尊严和人生价值才能得到充分体现。这就是企业文化。这是以人为本在企业得到体现的一个重要方面。

  党建与企业发展、与企业文化密不可分。“初心在线•砥砺奋进”党建党史知识挑战赛,将党史与党建结合起来,既普及了党史知识,也宣传了党建知识。党建是实践中的党史、正在创造的党史。党史是已经发生过的党建,是党建的历史叙述。在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在世界近现代史上、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建党之初只有13个代表、几十个党员,一无所有,白手起家,依靠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经过长期的秘密斗争、公开斗争、隐蔽斗争、军事斗争、文化斗争和外交斗争等;历经万里长征,雪山草地,艰难曲折,激流险滩;万众一心,艰苦卓绝,攻坚克难,赢得革命胜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永葆青春活力;向世界敞开胸怀,改革开放;提出“一带一路”,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参加党建党史知识挑战赛,不仅有利于增长党史党建知识、明白国内外形势,而且可以从中汲取历史智慧和政治智慧,激励每一个参与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我相信,“初心在线•砥砺奋进”党建党史知识挑战赛,将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引领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迎接党的十九大,激发他们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