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从严治党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实践特色

2017-06-30 09:0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30 09:04: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西安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博导 李建德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它具有长期执政合法性的根据。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实现“中国梦”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实践特色

  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构成了人类基本的生存和生活方式。一个成熟的民族是最善于实践的,一个成熟的政党也是最善于革新的。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成了当今中国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前赴后继、继往开来。 “中国梦”已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中国梦”已融入到中国社会实践的各个领域,“中国梦”已成为全体中华民族的共同行动。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当今中国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30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和民族特色,全国各族人民越来越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政治实践活动,是当今中国社会实践的重要保证。

  十八大以来,党逐渐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思想,实现从严从细从实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反腐“零容忍”,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审计巡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形成一系列制度机制体系,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党员“100条禁令”。现在无论高级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牢记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正在形成,人民群众拍手称好,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成了当今中国 “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活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实践处于社会实践的中心和核心地位,离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失去了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