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迟:空间社会学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7-06-30 12: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30 12:15: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刘迟:空间社会学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空间社会学、中国政党制度、精准扶贫、金融扶贫、自贸区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迟:空间社会学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东北师范大学刘迟认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是一种从单纯城市空间发展向社会空间建设转型的社会实践。在这一维度上,空间社会学对于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首先,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城乡统筹,以人为本的城乡统筹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其目标是让城乡居民享有平等的权利、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同质化的生活条件。其次,新型城镇化下“以人为本”的生态文明,以人为本的生态文明呈现了人类在地球空间实践生活的最佳状态与能动性的合理运用,是空间实践中人、自然与社会和谐统一目标的实现路径。再次,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文化传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文化传承倡导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历史文化禀赋,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

  摘编自《光明日报》

  【袁廷华:中国政党制度助力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袁廷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我国政党制度建设,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今天,中国政党制度的成功实践,正在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作出独特贡献、提供有益借鉴。首先,中国政党制度在世界政党政治发展中彰显出巨大优势:第一,具有强大的整合功能。第二,具有独特的民主功能。第三,具有良好的稳定功能。其次,中国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一种新范式:第一,创造了一种新型民主实现形式。第二,创造了一种新型执政方式。第三,创造了一种新型政党关系。

  摘编自《人民日报》

  【肖华:以“三实”为标准衡量精准扶贫的成效】

  肖华撰文指出,近年来,我国精准扶贫取得很大成效,但扶贫的任务依然艰巨,在扶贫的路上还会有很多困难,尤其是当前扶贫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面对这样一个状况,更需要各级扶贫干部要有务实的精神,扎实的措施,做好扶贫工作。首先,扶贫工作必须要务实,要求各地在制定扶贫计划、扶贫项目等方面必须要符合实际情况。其次,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要求各地党员干部在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过程中,必须要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再次,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意味着脱贫的结果要经得起人民的认可,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