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全世界共享中国包容性增长的红利

2017-06-30 12: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30 12:56: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 周跃辉

  在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之所以能保持平稳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包容性不断增强。他进一步强调,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我们可清晰地看到,一个以“包容性增长”为核心的“中国版”经济全球化方案正被提出,其目的就是要维护贸易自由化,推动经济全球化,让世界各国共享包容性增长。

让全世界共享中国包容性增长的红利

  “包容性增长(inclusive growth)”这个概念最早由亚洲开发银行在2007年的报告中首次提出,其基本要义就是要倡导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力求让各个经济主体能够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无可置疑,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由于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因素,世界各国之间的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失衡现象,比如像结构性失业、收入差距拉大、地区性贫困、应对气候变化不力、局部不稳定等问题无不影响着世界经济的稳定性和均衡性。

  因此,“包容性增长”的提出正好契合了这一发展趋势和要求。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一部分人受益多、另一部分人受益少,传统产业和就业受到冲击,资本回报和劳动回报差距加大。解决好这些问题,既具有社会意义,也具有经济意义。增长包容性不够,会导致部分劳动力和资源闲置、阶层和区域分化,市场潜力难以充分发挥,社会分化凸显,经济增长也难以持续。实现包容性增长,就是要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实现可持续增长。

  而中国正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本身就蕴含了“包容性增长”的应有之义。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和新工业革命大趋势,在发展战略上体现包容,在体制机制上保障包容,在政策举措上促进包容,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包容性增长之路。具体来讲,这条道路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将就业置于发展优先位置,把就业作为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关键指标;二是持续扩大全社会创业创新的参与度,厚植社会创业创新沃土,让人民群众普遍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三是不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立起覆盖全民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义务教育三张保障网。

  著名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曾提出,发展是人类提高自我选择能力、扩大选择活动范围、实现人的全面自由的过程。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逆全球化倾向有所抬头,地缘政治风险有所上升,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多,如何在“青山迷雾”中找到经济全球化的新坐标,推动“包容性增长”或“包容性发展”是不二选择,这种发展既是世界各国共享红利的过程,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当然,世界“包容性增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比如像人口问题、环境问题、金融问题、核安全问题等等,都有可能阻断这一进程。李克强总理亦强调,推动包容性增长,离不开各国自身努力。事实上,随着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的兴起,这将大大拓展世界各国的发展空间,也将给各方带来前所未有的平等参与的机会。只要各个国家和地区秉承“包容性增长”的理念,健全讲求效率、注重公平的制度安排,打造平衡普惠的增长模式,提供人人平等参与的机会,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这一“中国版”的经济全球化方案,必将惠及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