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回归20年:东方明珠何以风采依旧

2017-07-01 14: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1 14:23: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袁持平

  201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香港回归20年:东方明珠何以风采依旧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晚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在统一的国家之内,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个别地区依法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在过往的人类政治实践中还从未有过。前人用超凡的勇气探索和突破,后人要以坚定的信念实践和发展。

  20年来,通过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依法施政、香港居民的勤奋努力,“一国两制”在香港获得举世公认的成功。

  由于“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香港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香港回归20年来,尽管接连遭遇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的一系列外部冲击,以及香港内部少数分裂势力的干扰,但香港经济社会的大局始终保持稳定。回归20年来,香港的GDP总值从1.37万亿港元增至2.49万亿港元;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由4575亿港币增至9083亿港币。

  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中央政府始终坚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战略方略,特别是201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南海会见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明确表态:“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的方针不会变;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职责的决心不会变、支持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的政策也不会变”。

  由于“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在国际社会的良好形象和一系列优势品牌得以长期保持,并不断发扬光大。一是回归以来,香港连续20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二是因为香港税制简单税率低、自由港制度、健康的财政状况、廉洁的政府与高效的监管等一系列精简、高效与透明的制度设计与安排,屡屡受到国际评级机构的赞扬。近日,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了《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连续第二年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三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稳固,除个别年份外,在国际金融中心的排位中香港在纽约、伦敦之后,排在第三。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强调的,“香港同胞不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而且能够继续在国家发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

  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也取得可喜的成果。习近平指出,香港发展具有很多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中介,是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服务平台。回归20年来,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成果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一是通过产业转移,香港与内地形成了“前店后厂”的模式,这种模式成功地为内地引进投资,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通过香港与内地签订CEPA,实现了香港服务业与内地产业的结合,这种结合为内地产业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为内地产业实现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三是通过“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的特殊区域的合作,使香港“超级联络人”的角色开始发挥,即香港要在未来内地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开放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关键作用。

  回顾香港回归20年社会经济发展,虽然“曾走过崎岖不平的路”,但在祖国坚强后盾的支持下,香港这颗“东方之珠”风采依然。今年4月,习近平在中南海瀛台会见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表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行,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需要不断探索前进。

  未来,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袁持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