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青春”

2017-07-01 18:4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1 18:40:1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导 王传宝

  2017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已经建党96周年之日,离百年华诞还有四年,其间虽然经历过挫折和曲折,但却总能带领中国人民找到适合中国的发展路径,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不断前行。今天的中国,毫无疑问是近代以来最鼎盛的时期,“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针对当前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上述判断,可以说是兼具清醒理性的认识、清晰准确的定位、审慎乐观的态度。

  在世界大势不断变化,各国执政党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这一具有8900万名党员、450万个基层组织的第一大党,越来越焕发出青春的活力,这一现象成为世界关注的“世纪之迷”。在前苏联共产党丢失政权之后,中国共产党以更加清醒、警惧的心态,自我革命和调整,大刀阔斧地改革,走过险滩,敢啃硬骨头。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给漏洞打补丁,完善党建制度,保持和加强了党的先进性,党的威望和执政的有效性不断提高,赢得了人民的高度信赖。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离不开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信仰人民,能够代表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既不是苏式“立国为党”的“工人党”,也不是西方此起彼伏的“议会党”——代表社会部分利益的组织。中国共产党为全体中国人民服务,为中国利益服务,是为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而奋斗的执政党。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实行统一战线,并与世界各政党平等交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945年,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说:“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上帝是西方人的信仰,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共产主义,但共产主义信仰的深厚根基是人民。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在首次“施政演说”中19次提到“人民”,在就任总书记后的数次基层考察中,他曾用力握住沂蒙山老支前的手、与偶遇的内蒙古知青亲切交谈、关心新疆孩童们的学习与生活……在侵犯群众利益的腐败分子面前,他表示“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在每个党员的质朴誓言中,都有这样一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习近平说:“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这“初心”就是对人民的信仰。信仰人民,就要保持敬畏之心,任何时候都不牺牲、不侵犯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取之于民,也必须用之于民,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守住底线,才能珍惜民力,才能关怀民意。信仰人民,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取并维护群众的最大利益。群众的利益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需求,相应地为人民服务的内容也应当与时俱进发生变化,并时时以人民的关切为改革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信仰人民,就要坚决依靠群众,始终相信群众的主体创造性。始终坚定地依靠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集思广益,在信仰和依靠人民中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是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强调,要不断锻造和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说到底是就是增强党自我革命的能力。

  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治党兴国的组合拳效果显著。不仅国内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也在国际上赢得赞誉。以反腐为例,中共的反腐决心大、力度大、成绩大,打虎拍蝇绝不手软,从严治党螺丝紧拧。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中共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能力,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八项规定、纠治四风,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以空间换时间,以霹雳手段清障、以制度建构巩固。最终,将反腐化成全民共识,而民意又给中央的反腐给予舆论支持,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如此,取得这样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一点都不奇怪。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从现实问题中找到解决问题办法的先进组织,善于学习,具有极高的执行力,一旦形成决策,就会上下贯通,横到边、竖到底,不达目标不收手。中共的反腐成绩单,敢于直面困境,不惮刀口向内,这就是自我革命的品格使然。这既因为中共血液里一直有着革命的基因,更因为有人民利益取向为托底,才会显然如此坚定自信。

  自我革命从不会一蹴而就,自我革命的能力建设也不会一劳永逸。正因如此,习近平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关键少数的高级领导,带头讲政治、守纪律,在不断锤炼党性的过程中提高政治能力,这种政治能力和政治品格,就包括对自我革命。

  三是制度创新,以改革创新补齐制度短板。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党的建设的与时俱进和制度创新。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创新是推动党的建设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十八大以来是党的建设提出科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最为活跃的时期之一。这种创新既有宏观层面的创新,又有中观和微观层面的创新。多层面的理论创新,是党的建设取得突出成就的首要前提。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提出“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紧密结合”——对“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的深化;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在进行理论创新的同时,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理论和实践经验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是制度治党的标志性成果,对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具有标杆作用,既是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同时,《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的陆续印发,体现了我们党在管党治党方面的改革创新精神,也使管党治党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有力推动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最引人关注的,恐怕要算巡视制度的创新。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创新、强化和完善巡视监督制度,取得了非凡的效果。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巡视经验固定下来,向全覆盖目标迈进。从中央第八轮巡视开始,巡视已经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升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政治巡视,则进一步提高了巡视的站位,使得巡视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这盘大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信仰人民,能够自我革命并进行制度创新,才能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永葆青春”,不断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的辉煌。(王传宝)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