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历程: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和时代创新

2017-07-02 11: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2 11:30: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副主任 杨俊

  党内政治生活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保持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6月28日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2016年10月27日,他又强调:“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光荣传统。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同时,我们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都在开篇处指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实践中),“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历程: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和时代创新

  从以上的党的文献我们可以看出:第一,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重视党内政治生活,这是我们的红色基因;第二,中共党内政治生活是长期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发展的;第三,党内政治生活虽然是内容广泛的“大文章”,但其“基本规范”主要是六个方面的内容。党内政治生活的发展史主要是这六个方面内容的创立及其随着认识的提高和根据实践的要求而不断进行的“时代化”创新。据此,从历史逻辑看,中共历史上有四个时期,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形成与发展具有基础性和突破性的贡献。

  第一,“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党内政治生活角度看,中共一大所确立的党的根本性质和最高理想,中共二大根据中国具体国情,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制定了“现阶段”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大会产生了以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为主要特征的第一部党章及其补充文件;大会要求党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领导和团结各界人民奋斗的,这些思想主张和政策,是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最初形态,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

  第二,“优良传统”。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精髓!马克思主义理论需要紧密结合实际,不断研究和解决具体实践发展所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共党的建设所面临的特殊的国情和复杂的环境,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必须要以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为中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特别是经过延安整风这场普遍深刻的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运动和中共七大的系统总结,形成较为系统、科学的、完整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体系,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保障,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走向成熟。

  第三,“开创意义”。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翻开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是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我们党恢复和深化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提出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强调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强调党内民主和党员的权利保障。总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形成了新时期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要求,“其主要原则和规定在今天仍然适用”。

  第四,“时代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党、国家、人民、历史极端负责的精神,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全面把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和部署,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建构起坚持和落实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制度体系,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认识和新实践,为我们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筑牢了坚实的根基,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