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动态发展过程

2017-07-03 09: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3 09:31: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西安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博导 李建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思路。十八大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取得了辉煌成就,使我们党更纯洁、更坚强、更团结、更有威信,更能胜任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战略目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永无止境,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动态发展过程

  马克思指出,“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种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 列宁也指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党的建设的具体实践,也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更离不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和生动实践,是党根据时代的新要求、实践的新发展、人民的新期待作出的必然的和正确的战略选择,它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视野开阔,站位高远,战略意义鲜明,使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

  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常态,只有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给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迫切需要我们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新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科学揭示了管党治党的内在规律,向国内外作出庄严承诺和郑重表示,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坚定决心。

  实践无止境,全面从严治党更无止境。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再一次站在了历史发展的潮头,把握大势,筹划未来,擘画蓝图,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宏大气魄和历史担当,标志着我们党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和更加自尊。一个伟大的、成熟的、朝气蓬勃的、更有活力的中国共产党将出现在世人面前。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迎来美好而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