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2017-07-03 10: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3 10:44: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双套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会议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这是对高校办学的总体要求,高校必须在这一要求的统领下办学。会议还对如何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作了具体部署,指出高校党委在办学过程中必须坚持“四个要”。

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要增强“四个意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高校以青年人为主,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事业的接班人,青年人是什么样的,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就是什么样的。因此,高校在办学方向上、在“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上必须有清醒的认识。高校对人的教育应是全方位的,除了要有知识、技能的专业教育,更为重要的是要强化思想教育、观念教育。高校应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个问题上,党委是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要肩负起主体责任。会议指出高校党委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研究高校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高校是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既具有一般党建的特点和规律,也有自己特殊的特点和规律,因为教师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学生都是青年人。高级知识分子和青年人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抓住了这两类人,就抓住了希望。高校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教师和学生的工作,不能把高校党建工作简单地等同于发展党员、组织党员活动等事务性工作。在高校做党建工作,应该用真理的力量来征服人,做到入脑入心。这就要求对我们从事高校党建工作的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议就指出要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央巡视组已经完成对31所中管高校的巡视,巡视是对高校的政治体检,体检是为了发现问题,更是为了预防问题。高校是学术的殿堂,是神圣和高雅的,但是高校不是真空地带,高校也会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在巡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试想,如果学校的领导班子不廉洁,学校的环境不能保持风清气正,这样的环境势必会影响到学生。学生影响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可以说,学校比其他地方更容不得“污垢“。基于此,会议指出高校要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切实防范廉洁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深化高校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全面深化改革就是为了解决问题,高校也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我们事业的发展。对于高校而言,改革要朝着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方向努力。具体来说,就是朝着有利于发挥教师积极性、创造性,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方向努力。要解决影响教师积极性发挥的问题,要解决不利于学生成长的问题。而这与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谋而合。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是说为了把教师和学生”管死“,而是为了更好地办学,更有利于教师发挥积极性,有利于学生成长。会议就指出要明晰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确保高等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总而言之,高校党委要坚持”四个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的落实,进一步促进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