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2017-07-03 10:42 来源:《求是》 
2017-07-03 10:42:52来源:《求是》作者:责任编辑:康慧珍

  中共文化部党组

  核心要点:

  ■文化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五年来,文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破解文化发展各类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逐步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

  ■艺术创作生产日益活跃繁荣。五年来,文化系统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深入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加大传统艺术保护传承力度,扭转文艺界不良风气,形成了出精品、攀“高峰”的高潮。文化市场回归理性,低俗媚俗作品得到遏制,文艺工作者更加注重德艺双馨,艺术创作生产呈现出生机勃发的良好局面。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五年来,文化系统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取得新突破。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六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加完善。着力补短板、兜底线,促进了老少边穷地区公共文化事业的跨越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更加完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文化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为弘扬。五年来,文化系统积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全面提升。

  ■文化产业发展充满活力。五年来,文化产业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做强做优步伐加快。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增长亮点,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4.07%,贡献率进一步提升。文化市场活力充分释放。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整体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形象明显好转。文化市场监管效能大幅提升。

  ■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五年来,文化系统坚持政府统筹、社会参与、官民并举、市场运作,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效率的工作格局,加快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文化建设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为文化发展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推动文化发展改革的重大举措。广大文化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正确导向、聚焦发展主题、锐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一步开创了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一、文化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

  五年来,文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将文化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将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文化发展各类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积极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深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两个巩固”,加强文化阵地管理和内容管理,确保各项文化活动政治导向正确、各类文化市场规范有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法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引导艺术创作生产、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始终坚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贯穿于文化工作各领域全过程,逐步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

  二、艺术创作生产日益活跃繁荣

  五年来,文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深入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加大传统艺术保护传承力度,扭转文艺界不良风气,形成了出精品、攀“高峰”的高潮。党和国家重要时间节点的文艺演出任务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音乐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和美术作品展览等活动,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艺术创作生产空前活跃。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发挥了导向示范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主题创作,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主旋律更响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写人民、演人民、演给人民看蔚然成风。国家艺术基金成立3年来共投入18.8亿元、资助项目2087项,激发了全社会艺术创造活力。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等活动集中展现了文艺工作者攀登艺术高峰的不懈追求和创作成果。传统艺术得到保护传承。实施戏曲振兴工程,开展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扶持戏曲剧本创作,实施“名家传戏”工程、京剧“像音像”工程,京剧、昆曲、地方戏曲、民族音乐等焕发生机、重现魅力。中国民族歌剧得到进一步传承发展。文艺界不良风气有力扭转。倡导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清理、规范各类评奖活动,全面治理豪华晚会,文化市场回归理性,低俗媚俗作品得到遏制,文艺工作者更加注重德艺双馨,艺术创作生产呈现出生机勃发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康慧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