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程志强: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

2017-07-03 11: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3 11:51: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程志强: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球能源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学理论借鉴、全面依法治国、基层环保宣教工作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程志强: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程志强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特征,是绿色低碳、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能源配置系统,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第一,有利于推动能源转型。可以充分发挥能源网络的规模效应,实现清洁能源生产、输送和分配系统的整体优化与实时调节,使清洁能源的开发、配置、消纳更加高效。第二,有利于解决环境问题。以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将有效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促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第三,有利于能源结构升级。可以带动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世界各国能源要素优化配置,促进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第四,有利于增进人类福祉。将清洁能源从富集地区传输到世界各地,能够解决能源匮乏地区的发展难题,有效缓解由能源资源争端所引发的政治、军事、外交冲突,促进资源的均衡分配与交换。目前来看,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资源、技术、经济、政治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世界各国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黄蓉生:党的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魂”】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黄蓉生指出,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起点,更为其提供精神营养,促进其成长和发展,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和灵魂所在。高校思政工作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要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周围群众,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此外,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改革创新党的工作方法,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

  摘编自《光明日报》

  【余岱宗:文学理论借鉴应倚重本土研究】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余岱宗指出,中国古代“诗文评”与古典小说评点,蕴含着丰厚的美学阐释潜力,同样,西方文论对其不同历史阶段的文学作品的阐释,亦出现了不同凡响的理论概括与意义生产。不同历史阶段或文化空间的原创性文论观念与概念,不见得都能直接搬用或借用,但不等于不能借鉴,借鉴的意义比借用更大。借鉴的作用,是窥见对方或自我的观念盲区乃至误区,是为本土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寻求更具对话性的理论启示与方法路径,或是推动既有理论范式的调整、补充或革新。因而,文学理论借鉴应倚重本土研究。理论借鉴的前提是尊重差异、承认矛盾乃至不惧冲突。善于借鉴的理论创造者,不是回避差异性乃至冲突性,而是积极地寻求自我理论丰富性的扩展与深刻性的强化。某些异域理论的确不适合中国文化、文学土壤,但也应该看到大量异域文学理论的引入,提供了极富洞察力的理论入口与分析路径,且可能通过逐步消化吸收,与我们传统文化结构中延续下来的理论脉络形成交互借鉴、比较的文论探索体系,在差异对照中获得互补性和创新性。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