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优化“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构建机制

2017-07-03 14: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3 14:44:2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郑士鹏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致开幕词时指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作为“一带一路”的发起者和推进者,我国在借助“一带一路”更进一步参与国际社会公共治理的过程中,不断向世界传递着和平与发展、沟通与交流的积极话语,力图在更大范围内凝聚“一带一路”的话语认同,扩大影响力,使“一带一路”为命运共同体的建立而发挥出有力的作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是在新媒体信息时代中,更加隐蔽而复杂的意识形态深层次博弈加之发展“一带一路”过程中遭遇的宗教话语、民族话语、价值话语等差异,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带来挑战。为此,应全面优化“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构建的各项机制,为 “一带一路”的推进提供保障。

  首先,优化目标导向机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建立包含多重目标,担负着向世界传递信息、扩大共识的重任。需不断凝聚伙伴精神,积极引导沿线各国为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理想发展状态以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共同目标而积极努力。因此,“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必须要坚持共同目标导向,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作为实践的最高指导思想,牢牢掌握“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构建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充分将我国的发展目标与“一带一路”目标、沿线国家的建设目标结合起来,以共同目标为导向,增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世界影响力。

  其次,优化主体协同机制。从内部主体而言,“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需要社会各领域、各单位、各部门形成统一话语流,实现纵向上的话语引领,横向上的主体协同,在内部形成多元主体共同致力于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发展的精神合力。从外部主体而言,中国要最大程度地争取沿线各国的主体话语认同和共识,加强与各国之间的话语对接和融合,共同为扩大“一带一路”话语的世界影响力而同时发力。

  再次,优化创新动力机制。“一带一路”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创新也是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动力之源和战略优势。为此,我们一方面应加快中国国际话语传播方式的创新,依托大数据时代的新媒体网络平台技术优势,丰富中国国际话语的呈现方式。另一方面要不断结合“一带一路”发展的实情,延展和创新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理论、政策、知识等内容,将我国发展“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和创新思考融入到国际话语体系的创新当中。

  最后,优化互动联通机制。沟通与发展、交流与合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得以成功构建的重要途径和基本要求。我国应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深层次沟通与交流,在推进经济与文化合作的同时,建立与各国围绕“一带一路”话语的互动联通机制。不断消除信任隐忧与思维隔阂,打破制度的束缚和文化的局限,通过对话和互助,增强沿线各国对我国的信任。扩大中国话语的国际认同,从而不断在学习、了解、沟通和纠偏中,完善和优化“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使中国更加有力地向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