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志纯:让青少年在美育熏陶下健康成长

2017-07-04 09: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4 09:20: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文明办主任 杨志纯

  美具有引人向上向善的力量。美育作为一种富有吸引力的教育理念和载体,在养心怡情、涵育文明方面具有独特功能,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和气质,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近年来,我们将美育贯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广泛开展美育主题实践活动,精心打造“童”字系列美育品牌,组织编创少儿文化精品,引导孩子们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从小在心中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

  注重发挥美育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

  立物易,立心难。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我们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坚持以美育人、化美育德,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用美育深化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突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美育理念,组织编创符合青少年阅读习惯和审美情趣的核心价值观通俗读本,如《儒学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寻源》《中国价值—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源》等,其中,编创的《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印制38万册进入全省4000所小学。读本通过丰富的故事、漫画、童谣等,在拓宽孩子们知识视野和思维空间的同时,更好地启发他们去认识核心价值观的渊源、传承和发展,受到普遍欢迎和好评。今年,我们还将推出《穿越·对话——中学生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并在暑期举办全省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情景剧大赛,引导孩子们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深化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

  用美育拓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将美育与“我的中国梦”“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活动有机融合,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和载体,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围绕深化拓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引导孩子们从优秀走向优雅,我们组织编创国内第一套覆盖未成年人全成长周期,并以绘本形式生动解读文明礼仪基本规范的《“八礼四仪”养成教育通俗绘本丛书》,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的巧妙融合,传播了“爱、善、勤、诚、俭、美”价值理念。2012年以来,结合美德少年推选活动,邀请儿童文学作家编创《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用300篇文学故事讲好300名美德少年的感人事迹,传播美德精神、道德力量、价值理念,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用美育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优势,推出“礼e悦读”“文明少年”APP及微信公共号等,利用新媒体展示少儿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创办全国首个少儿诗歌刊物《少年诗刊》,融诗歌展示、诗学交流、诗教推广于一体,目前已出版6期,推出优秀诗歌作品400余首,并在全省各中小学校开展诗教交流、诗歌吟诵等活动。结合“七彩的夏日”“缤纷的冬日”等系列活动,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读书、绘画、书法等美育项目,并推动各级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公共场所免费向青少年开放,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注重打造“童”字系列美育品牌

  诗歌、童谣、歌曲、儿童画等艺术,是陪伴孩子快乐成长的精神食粮。那些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真童趣、催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作品,往往能够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甚至可以影响人的一生。近年来,我们从诗教乐教入手,打造了“童声里的中国”“童心里的诗篇”“童真里的色彩”等“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品牌,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参与中感受真善美、汲取正能量。

  让孩子们唱响“童声里的中国”。优秀童谣和校园歌曲有一种独特的美,孩子们对这种美有着天然的喜欢。2015年,我们举办了首届“童声里的中国·成长的歌谣”创作大赛,不仅吸引了省内7000余所中小学校广泛参与,还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及台湾、澳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区选手参加,共征集海内外作品32000余件,一批以事蕴德、以境融礼、以歌寓教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并通过多种途径引导青少年诵读和传唱。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今年我们还以“童心向党”为主题,举办第二届创作大赛,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目前已征集海内外作品53000余件。相信这些作品的评选和推广,能够为孩子们的童年增添无限快乐和多彩记忆。

杨志纯:让青少年在美育熏陶下健康成长

“童心里的诗篇”——第二届中国江苏全国少儿诗会颁奖仪式

  让孩子们拥抱“童心里的诗篇”。诗歌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和社会功能,是孩子启蒙的最佳读物。2015年,我们创新举办了“童心里的诗篇”全国少儿诗会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并激励培养出一大批颇具潜力的“儿童诗人”“少年诗人”。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孩子们创作选送的8万余首作品中,现实生活、自然美景、动物世界、哲理遐思都是他们笔下的题材,这些作品以孩子特有的诗情诗意,展现了童心世界的五彩斑斓。对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各地还通过组织吟诵、展播展示等形式,引导孩子们把真切的感悟、美好的憧憬更好地抒发出来。

  让孩子们描绘“童真里的色彩”。对于孩子们来说,绘画比语言更能直观地表达他们的内心世界。为进一步丰富拓展美育活动,充分发挥绘画艺术的滋养作用,今年我们举办了“童真里的色彩”——首届中国·江苏儿童画创作大赛。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全国26个省(区、市)和英国、西班牙、美国、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的54000余幅作品。孩子们通过中国画、水彩画、蜡笔画、版画等多种形式,用手中的笔描绘出心中的多彩世界。今年暑期开始,我们将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通过出版画册、网络展评、讲座研讨、巡回展览等途径进行宣传推广,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

  注重用文艺精品滋养青少年的精神世界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少儿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组织编创了一批优秀动画片、儿童剧等,努力用丰富的思想内涵、生动的艺术形式,提升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和价值判断。

  突出主题立意。一部作品只有具备较高的立意,才能启迪思想、净化心灵。原创音乐儿童剧《田梦儿》,从最能引起共识的“爱、敬、诚、善”入手,以江苏美德少年为原型,为孩子们谱写了一曲梦想之歌、正气之歌、成长之歌。正如一名老师看完后说:“这一场演出比我们上一百堂课还要起作用。”该剧在省内外已巡演500余场,观演人数达50余万,并荣获第三届江苏文化艺术节“特别奖”。即将推出的原创动画连续剧《东方七色花》,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围绕春节、端午、中秋等七大传统节日,生动阐释其中蕴含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目的是让孩子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感悟当代价值。

杨志纯:让青少年在美育熏陶下健康成长

原创儿童剧《寻找“红头发”》

    突出孩子视角。一部少儿文艺作品要想引发孩子们的情感共鸣,进而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必须贴近他们的生活,多讲他们熟悉的人和事。比如,最近首演的《寻找“红头发”》,是一部以“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为主题的原创儿童剧。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儿童剧,该剧摒弃了概念化的说教和灌输,而是通过孩子们身边的故事、儿童的语言,生动展现了青少年从寻找美、寻找爱到懂得美、懂得爱的心路历程,在小观众们中引起了较好反响。比如,我们组织原创的动画片《加油吧!三二班》,把礼仪规范巧妙融入校园和社会、家庭生活,融入一个个清新幽默的小故事,实现了高收视率与好口碑,并被评为国产优秀动画一等奖。

    突出艺术呈现。主题鲜明的立意、定位准确的视角,只有通过较好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才能成为文艺精品,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教育人。无论是《田梦儿》,还是《寻找“红头发”》,我们都力求达到国内儿童剧的较高艺术水准。在表现形式上,集音乐、戏剧、舞蹈等为一体,以多元的艺术手段,给观众多样的艺术享受。特别是一批原创歌曲,旋律优美、唱词感人,节奏明快、朗朗上口,孩子们一听就喜欢,一学就会。

    近代教育家蔡元培说过,“涵养德性,则莫如提倡美育”。让青少年在美育的熏陶下健康成长,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美育内涵,不断创新美育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对美的追求中开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