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惠喜: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2017-07-04 13: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4 13:22: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徐惠喜: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俄关系、优化城市规模分布、家庭伦理道德规范、金砖国家贡献、人工智能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徐惠喜: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徐惠喜表示,中国与俄罗斯既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也互为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和推动下,中俄保持了高水平的双边关系,双方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在战略对接方面,两国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又提出共同建立欧亚全面伙伴关系,对接的范围既包括全球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也涵盖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战略。在务实合作方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无论是在能源领域、大项目合作方面、创新合作领域,都取得了累累硕果,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可以说,成熟、稳定、健康的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摘编自《经济日报》

  【金田林:优化城市规模分布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田林认为,城市规模分布的优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涵,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其重要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优化城市规模分布,就是要适度合理控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发展,加快完善中小城市的基础设施,从而有效促进人口经济布局更加合理,驱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第二,优化城市规模分布,能够有效促进要素在城市之间依照边际收益均衡化原则进行最优布局,从而有效地提升要素的空间集聚效率,疏解大城市过度拥挤引致的环境污染、生产生活成本增加、产业竞争力不高等问题,进而畅通区域经济增长的回流机制,引致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第三,优化城市规模分布,能够促成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在不同的产业层次进行集聚,形成大城市扮演“高端服务业中心”,而中小城市扮演“生产制造中心”的空间功能分工格局,从而促进区域形成新兴集聚中心,进一步推动区域市场规模的扩张,形成区域分工深化与市场规模扩展的互动机制,驱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摘编自《光明日报》

  【郭齐家:维护好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家庭伦理道德规范】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齐家认为,家庭是生命的摇篮、情感的港湾、文明的载体。中华文化强调人伦之道,重视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谐,在几千年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家庭伦理道德规范,对于维护中华民族的家庭关系和家庭模式、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作用。家庭关系的重要协调和保障机制之一是孝道,强调从报父母养育之恩开始,再推扩到报师长提携之恩、朋友知遇之恩、国家培养之恩等。这是家族乃至民族发展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重要精神纽带。家庭关系的另外一个重要协调和保障机制是夫妇之道。夫妇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对待夫妇关系的态度是衡量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伦理道德的重要标准。重视夫妇之道与家庭和谐,则是中华文化的一大优势,对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也具有重要意义。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