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守护初心 砥砺奋进 拥抱未来

2017-07-05 10: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5 10:57: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永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建党96周年。回眸我们党96年的奋斗历程,一条最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本来,面向未来,牢记使命,勇挑重担,才能带领人民奔向美好未来。

守护初心 砥砺奋进 拥抱未来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守护初心,实现了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解决了中国人民不挨打的问题。近代以来的旧中国,由于外敌入侵与封建统治者的腐败落后,中国备受欺凌,饱受战火涂炭,山河破碎,民族分裂,军阀混战,处于任人宰割的状态,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至此,中国人民有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无产阶级先进政党的领导,黑暗的旧中国迎来了真理和正义的曙光。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作为自己的精神追求,把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作为自己的精神旗帜,从而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在革命战争年代,始终不渝地守护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武装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的自由。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彻底改变了受人欺负和被动挨打的被压迫、被奴役的悲惨命运。从此,中华民族挺起脊梁,走向自由、平等、公正、幸福的社会主义新生活。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守护初心,开启了改革开放新征程,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中国人民不挨饿的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认真吸取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的共产党人之初心出发,冲破各种束缚,恢复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与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开辟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实现了党的工作中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变,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主张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走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与激发,社会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经济得到迅速恢复与发展。举国上下、大江南北、城市乡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很快得到改观,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实现了小康,作为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不挨饿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守护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在实现中国社会由富起来向强起来的转变,旨在解决不挨骂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人民,不忘共产党人初心,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 “一带一路”倡议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都是为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综合国力由大向强的转变。此外,新一届党中央还以更加自信开放包容的胸怀与态度进行国际交往,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通过主动、积极、创造性的文明交流互鉴,传播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不断增进与国际社会的沟通与理解,及时化解分歧与隔阂,实现与各国人民的民心相通,争取并赢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解决不挨骂的问题,从而开辟了国际交往的新天地,不断创造出全球治理的新奇迹。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恪守人民立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初心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的幸福线,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守护初心,砥砺奋进,不懈进取,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不断进步,人民的自由幸福与全面发展就有根本保障。初心不改,方得始终。我们必须铭记历史,充满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守护初心,矢志奋斗,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才能主动拥抱未来,走向灿烂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