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祥:多管齐下促进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2017-07-05 11: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5 11:31: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黄祥:多管齐下促进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共享经济发展、制造业自主创新、社交媒体文化、民法学理论体系、生态安全问题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黄祥:多管齐下促进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黄祥表示,共享经济模式有利于节约资源,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够带动城市就业和资金的健康流动,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但在商业化运作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政府应采取扬长避短的基本态度和原则,运用多种手段和措施保障其健康有序发展。第一,建立市场准入制度与退出机制,促使企业规范经营,保障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及时对市场准入条件和程序做出规定,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允许进行经营活动。第二,创新管理方式。政府管理部门要与时俱进,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创新管理方式,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相关管理部门可以和共享经济模式的企业共享数据,为政策制定和社会管理提供依据。第三,注重利益协调。共享经济模式与传统行业之间不是针锋相对,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相关管理部门应主动协调,促进两者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第四,加强引导扶持。政府应采取灵活的方式方法,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企业进行积极的引导和帮助,对共享经济模式企业进行激励。

  摘编自《新华日报》

  【王晓红:以创新设计引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王晓红指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要瓶颈。突破这一瓶颈,就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设计引领制造业升级,提高我国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3D打印等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范式,还为创新设计提供了网络、数据、计算环境和共创分享平台。创新型企业通过不断创新产品设计、工艺流程设计和商业模式设计,不仅能牢牢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而且能不断引发制造业变革,催生新的业态,有力推动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变革。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设计+制造”模式的快速发展正在重构制造业的创新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在制造业发展中高度重视创新设计的作用,引导制造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型,从而把我国制造业做大做强。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娜:用社交媒体引领中华文化发展】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刘娜指出,相较于其他媒体,社交媒体不是接受式的,而是参与式和体验式的。社交媒体的文化实践更多具体化为个体与群体间、个体与熟人间的情感互动、价值传递和共同参与。就此意义而言,社交媒体作为科技发展的产物,正在推动着文化、渗透着文化、解读着文化,同时也在尝试着引领文化。在全球网络信息化过程中,全球文化中的多元文化、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多类型文化在社交媒体中交织。此阶段是确立文化主位与客位对立统一关系、实现社交媒体文化自觉的必经阶段。因而,要科学处理社交媒体中的文化共存,加速文化自觉会经历一段过程。在此期间,我们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对社交媒体进行治理的过程中,既要充分考虑网络媒体的特殊性,又要认识到社交媒体的属性和特质已指明了新媒体与网络社会未来发展趋势,必须打破固有观念和思路,创新引领模式。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