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坚强领导核心

2017-07-06 11: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6 11:44: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润枝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和管理党员、干部的基本平台,凭借其鲜明的政治属性、组织属性和规范属性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提出政治要求、形成纪律约束,以营造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基本规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突出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坚强领导核心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属性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思想决定行动,意识决定立场。当前党内出现的各种问题深层次的思想根源在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党的宗旨不够认同、对党的奋斗目标不够执着。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它是基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共同愿景、党内政治生态等形成的一种特性,对党员的政治信念、政治理想产生强大的影响与感召。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属性,就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明晰党的奋斗目标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就要强化党内政治仪式活动的开展,教育党员铭记对党的庄严承诺,始终不忘初心,对党忠诚。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属性以提高党的肌体活力

  中国共产党作为政党组织,其党内政治生活具有明确的组织属性,通过组织制度、组织原则、组织方法等党员产生积极影响,使党的肌体保持生机活力。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属性,一方面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缺乏民主集中制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不正常的、不严肃的、不严格的。党员干部要增强自身的民主意识,严肃对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运用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的能力和水平,活跃党内民主氛围。在事关重大决策问题上,坚持走群众路线,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原则。另一方面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民主生活会上,要坚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开诚布公、消除误会,坚决反对个别同志的好人主义与自由主义,这样既不能针对自身问题做出反省,又不能让他人问题及时做出改正。只有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更好地处理党内关系,才能使沟通渠道更畅通,才能让党员干部之间彼此了解、互相信任,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属性以严肃党的纪律

  党内监督不力、党的纪律不严肃、奖惩不规范,是干部滥用权力、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产生的根源,势必损害党和国家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鲜明的规范属性,依托党的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和奖惩标准、党内监督,以及用人导向和考核标准等,对党员行为形成外在规约与导向。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属性,就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违反党纪国法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对产生严重后果的违法乱纪行为追究上级监管部门的责任,形成上下联动争取良性循环;就要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就要在选人用人上遵守纪律,以干部的个人素质以及与职位的匹配度为首要标准,而不是拉帮结派、任人唯亲。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作为社会关系的总和,必然会受到外部环境、风气的影响,党员干部所受到的各种影响中,最大的是来自党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充分发挥这个系统内部各要素的作用,使其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以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