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G20成为全球重要治理平台:中国角色与担当

2017-07-06 13:4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6 13:40: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 黄茂兴、叶琪

  7月7-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在德国汉堡举行,峰会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在G20框架下,中国正从积极的参与者角色向积极的协调者和引导者角色转变,努力推进全球治理机制变革,推动构建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向世界传递“中国理念”“中国智慧”。

推动G20成为全球重要治理平台:中国角色与担当

  做全球治理机制改革的创新者。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方加强规划和战略对接,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加强亚信、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相互协调。努力推动国内的结构性改革,对“先改什么,后改什么”作出结构性安排,保证改革平稳推进,通过试验和创新使国内的体制机制与国际规则接轨,从合法参与到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建设,为完善国际治理体系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

  做全球公平秩序构建的支持者。中国坚定支持和推动公平国际秩序的构建,在理论上,中国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判断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都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和推动国际秩序变革奠定了学理基础;在实践上,中国积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政策工具组合的改变,以制度创新者和规范供给者的角色推动全球治理,为发展中国家地位的提升持续呼吁。

  做全球治理体系的包容者。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包容性发展应对经济全球化困境。中国重点推进全球治理结构和全球金融结构改革,致力于建立一个广泛参与、更加平衡的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金融体系。中国坚持推进区域开放和多边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一方面,加快自贸区建设,使国内体制能更加适应国际市场规则;另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帮助不发达国家推进改革,使其更多地分享经济全球化红利。

  做全球发展程度不同国家的联动者。中国要做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纽带,通过国际性会议呼吁发达国家加强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促成不同国家间的合作;积极推进全球治理改革,加强各国经济政策协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各国经济的互联互通;通过举办各种投洽会、博览会等为各国企业搭建广泛的合作平台;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营造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不断开拓全球经济合作的新空间。

  (本文摘编自《光明日报》2017年7月6日第11版《全球治理中G20的战略使命与中国角色担当》)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