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延礼:网络信息安全与社保数据共享机制建设

2017-07-06 15: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6 15:29:1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 周延礼

  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与工信部信息中心三方秉持跨界融合、信息共享、创新发展的理念共同举办这次会议,与各界专家一起探讨网络信息安全与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这两个重要话题。此外,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利益,面对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滞后的现状,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经过多次磋商,于2017年年初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愿意共同努力推动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的职能。在此预祝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达成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为推动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融合发展、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创新发展以及社保数据共享机制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有效推动了虚拟世界与传统世界的融合,推动了人们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的转变,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风险管理挑战。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问题日益突出,并逐步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可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将“网络攻击”列为可能性最高的十大风险之一。网络安全事件一旦发生,不仅给企业和个人造成损失,还可能危及国家安全。保险是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在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应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保险,发挥保险在风险保障中的作用。从国际市场看,欧美等国家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在网络安全保险市场分布方面,美国约占90%,欧洲约占8%,亚太地区占比仅为1%左右。从国内市场看,网络安全保险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只有有限几家险企推出网络安全保险,对客户因网络攻击而遭受的经济损失进行弥补。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保险在发展中存在问题主要有三:一是缺乏一套标准化的网络安全数据集;二是网络风险评估难度大,产品定价难;三是产品面临较高的道德风险和欺诈风险。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明确了网络安全中涉及的企业、运营者、消费者等各方的权利、义务,这将成为国内发展网络安全保险的一个契机。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现代保险强国的必由之路。要促进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升级,适应保险消费需求升级的变化。目前,我国老龄化进程正处在加速过程中,根据《“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预测,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显示,2015年全国城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在老年人口中的占比18.3%,总量约为4063万。受社会结构小型化、人口的疾病谱变化以及人口寿命延长等因素影响,市场对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日益增长。长期护理制度是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国际典型的民生保障机制,很多国家如德国将长期护理保险作为其社会保险体系的重要支柱,这也是我国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发向。相互制保险形式是国际上非常成熟的保险形式,其特点是保险人既是股东也是受益人,这种模式在国外的养老、医疗领域都得到广泛应用。相互制在养老领域的探索和应用,对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希望在两个学会的推动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先行试点,积累实践经验,为民生保障做出有益的实践探索。

  长期以来,我国保险行业与人社部数据共享途径不畅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突出,这既对保险行业的理赔成本管控构成了不利影响,也制约了保险行业在民生保障领域进一步发挥社会职能,难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加强保险行业与社保数据共享,促进保险业与人社部形成信息共享机制,是保障医疗卫生相关保险业务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当前,无论是从国家政策、法律层面,还是互联网技术层面以及形成信息共享机制意识层面来看,推动保险行业与社保数据共享机制建设已经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希望以中国保险学会和中国社会保险学会正式签约合作为契机,我国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融合发展能进入新阶段,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能取得创新性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预祝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展开长期友好的合作!谢谢大家!

  (本文系在“网络安全及相互制长期护理保险研讨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讲话)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