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主席访俄成果斐然 中俄关系大踏步向前

2017-07-07 13: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7 13:00: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 陈宇

  7月3至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是两人在两个月内的第三次会面,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访问期间,中俄双方签署多份文件,就一系列问题达成一致,成果斐然。

  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中俄双方签署十余份务实合作文件。金融方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签署设立人民币联合投资基金协议,与俄罗斯外经银行签订了总额8.5亿美元的创新领域合作协议。能源方面,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补充协议,规定俄方从2019年12月20日起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对中国供气,中国华信能源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去年,中俄经贸合作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实现止跌回升,双边贸易额达到695.3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进一步提速,增幅达到26%。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俄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方式正向精细化方向发展。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认为,此访丰硕的务实成果说明,中俄合作正从过去的项目驱动转向日常性务实合作为主,显示中俄合作不再仅由政治关系决定,经贸自身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一带一路”更为中俄务实合作的开展注入强大动力。“一带一路”日益成为俄罗斯人日常生活中的“关键词”。有人统计,2016年共有215家俄媒发布关于“一带一路”的787条消息,是2015年的两倍。俄舆论对“一带一路”的态度也从疑虑转向积极。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报告认为,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已成为中俄关系发展新的支撑点。

  国际协作进一步提升

  此访正值G20汉堡峰会举行前夕,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就朝核、叙利亚等重大国际问题“对表”,体现了中俄国际协作的高水平。引人注目的是,中俄两国外交部签署了《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这份文件确定了中俄双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局势稳定、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共同立场。

  此次双方达成的合作文件多达18项,涉及经贸、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文化等诸多领域。据悉,中俄经济合作今后将在建立跨国生产链、建立能源联盟实施多元化合作计划以及加强核能、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继续挖掘潜力。

  中俄关系正走在“金光大道”上

  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国家就是俄罗斯。2013年以来,习主席与普京总统共会晤22次,俄罗斯是习主席访问最多的国家。领导人的紧密互动为中俄关系发展、政治互信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元首定期会晤机制外,中俄还建立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机制,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全面性。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6周年。这份文件将中俄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意愿和决心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彻底摒弃了不结盟就是对抗的冷战思维,现在则是以互信求安全、互利求合作新型国家关系的体现,是奠定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稳定基石。此访期间,中俄双方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对《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继承、落实和发展,必将强有力地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