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奉臻:思想和理论的力量是思政课的根本

2017-07-07 18: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07 18:53: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上好思政课,教学方法很重要。但不论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也都只是手段而已,最根本的还是要展示思政课其思想的力量和理论的力量。”徐奉臻说。

  徐奉臻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法学博士。自1988年走上高校的教学岗位,至今已近30年。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宽厚包容的性格,使她看起来愈加知性优雅。

  1999年,是徐奉臻站在三尺讲台的第11个年头,因为教学科研突出,她被破格晋升教授。也是在同一年,她做了一个很“另类”的决定。学校一纸调令,将她调往学校宣统部的处级干部任职,她丝毫没有犹豫就推掉了,“谢绝一个处级干部的岗位,这在当时可是一个很另类的决定呢。”她笑着说,“但我可不想离开我的教学科研岗位。就算是今天回过头去看,也没有觉得可惜过。因为这个决定保证了我在教学科研上的投入与进步。”

  2001年开始,徐奉臻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了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热情,她始终不停地潜心做好科研项目,同时不断地探索和改进教学方式,构建了多种创新性教学模式,例如“名篇名著导读法”“问题引领式教学法”等。有同事形容她说,“谈论别的事情不太留心,一提教学科研她的眼睛瞬间就亮了。”

  近几年,徐奉臻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近20项,发表论文70余篇,独立完成学术著作5部,主著、参编著作20余部。面对高校思政课花拳绣腿,甚至娱乐化、游戏化等问题,她似乎有些忿忿不平,反问道“这些真的是思政课吗?真的能给学生带来收获吗?”对于思政课,她有着非常固执且坚定的信念,“思政课老师一定要有坚实的科研做基础,没有像样的科研成果,想要把一堂思政课讲好、讲精彩是不现实的。”

  2012年,徐奉臻以第一名的成绩当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013年,她被评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同时,她还是第二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黑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理论类人才等,获得曾宪梓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等几十项教学科研奖励。

  这些荣誉并没有让徐奉臻停下脚步,她始终恪守“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原则,踏踏实实地提高自身的思想和理论水平,她的教学理念也深深影响着他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里参加比赛的老师经过她的悉心指导,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近几年,她带领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获得院、校、省各级教学竞赛奖励近10项。2009年,徐奉臻率领的团队获评“黑龙江省优秀教学创新团队”。“一个团队要进步,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要提高,就必须共同发展。”她说。

  现在的徐奉臻很忙,她忙着做科研,充实自身的思想理论;忙着教学,一年300多学时的课,她要给学生每一堂的思政课都是优质的;忙着讲座,全国各地100多场讲座排着队等着她,她想把塞外之地的学校的思政课也讲给更多的人……“我爱这个事业,而且乐在其中,能把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我觉得很充实,很踏实。”(光明网记者 王营)

徐奉臻:思想和理论的力量是思政课的根本

  【专家简介】

  徐奉臻,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法学博士。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改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配套用书编写专家,黑龙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指委主任。参与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项目、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择优推广计划项目、黑龙江哲学社科规划重大决策咨询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专项项目等20余项。出版专著4部、主著1部、主编1部,在《光明日报》《马克思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及国内外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有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第二批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第一名、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全国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应邀在全国各地做学术报告近200场。《光明日报》等多次报道相关事迹。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