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推动全球化更好造福全人类

2017-07-10 08: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0 08:15: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兼主任 王辉耀

7月8日,G20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保守主义抬头,世界正处于后危机时代、处于一个不确定的新时代。此次G20峰会,中国继续坚定支持全球化、捍卫全球化、推动全球化,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当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成为了全球化的重要推手。习主席强调,中方愿以汉堡峰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努力,就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发出明确信号,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推动全球化进一步向前发展

应该看到,虽然过去的全球化有非常积极地正面作用,但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作用。目前,中国提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再工业化,继续推动全球化进一步发展,通过重塑全球化、改进全球化、完善全球化,推动世界实现双赢和多赢。

重塑全球化,重点在于维护自由贸易体系,与时俱进地完善贸易规则。将全球化战略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融合,推进包容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自由贸易,实现效率和公平的统一。

改进全球化,离不开人才的推动。人力资源的全球化配置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有力支撑。应当探索建立国际性人才组织,以推动全球化的人力资源流动。

完善全球化。过去的全球化多以跨国公司主导,并以经济往来为基础。未来的全球化不仅应该包括经济往来,还应推动人文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

推动建立多平台全球治理机制

在此次G20峰会召开前,习主席在德国发表了署名文章《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文章表达了对此次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的期许,并提到希望此次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能够继承并弘扬包括杭州G20峰会和以往峰会所达成的共识。

中国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美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积极参与联合国领导下的多边活动、G20、亚太经合组织,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欧洲,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非常支持全球化,习主席的此次出访也必将会对欧洲的全球化发展起到新的支撑作用。

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更多地重视了建立一个多边、区域、双边等多平台的全球治理机制。7月3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在G20峰会召开前到访柏林,这使得此次G20峰会对全球化的推动可以继续抱有乐观的期待。

峰会于当地时间8日下午闭幕,并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公报》,强调应对当今时代挑战、塑造联动世界是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共同目标。承诺在杭州峰会成果基础上携手合作,推动贸易投资,发挥数字化潜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与非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塑造全球化,造福全人类。

可以期待,未来的全球化将会继续推动世界向着和平的方向发展,继续巩固过去由货物、资本和人才流动所形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峰会的成功举办,此次习主席对俄罗斯、柏林的成功访问,表明了中国在世界上达成共识的能力不断增强,我们也因此更有理由对未来的全球化发展保持更为积极和乐观的期待。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