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尤玉军: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

2017-07-10 11: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0 11:20: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尤玉军: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传统文化、创新创业教育、高等教育、绿色发展、文化自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尤玉军: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研究员尤玉军指出,中国梦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和文化内涵,这正是中国梦能够凝聚民族共识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梦能够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基础。从中国梦的提出、形成到发展,直至中国梦的最终实现,文化都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首先,中国梦吸纳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一是中国梦继承了中华民族“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文化基因,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二是中国梦传承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家国天下情怀,凝聚着民族复兴的文化血脉。其次,实现中国梦应努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一是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动力源泉。二是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编自《光明日报》

  【汪劲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高校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新形势下,高校应提高认识、整合力量、完善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首先,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其次,形成分层次、有针对性的教育体系。高校应构建“面向全体、结合专业、梯次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再次,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高校应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学生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场地、设备、指导教师等方面的支持。第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氛围。一是强化创新引领。二是激发师生活力。三是注重典型示范。

  摘编自《人民日报》

  【叶飞帆: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宁波大学叶飞帆认为,高校可采用类似于经济领域的做法,推进高等教育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实现我国高等教育未来的均衡协调持续发展。 一是在宏观层面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和相应的资源投入机制。对于处于金字塔尖的少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言,必须以学科水平作为它们的评价导向,促使它们进入世界一流。除此以外的大多数本科高校应该走应用型道路,始终与社会需求保持对接。二是在中观层面形成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的敏捷调整机制。除了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以外,绝大多数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首要任务是加快专业调整,改专业设置的学科导向为需求导向。三是在微观层面推进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推进应用型高校的课程教学改革,学校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学习吸收先进国家的经验,做好顶层设计,实施课程综合化。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