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尤玉军: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

2017-07-10 11: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0 11:20: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孙艳霜:推动绿色发展,政府的角色不可或缺】

  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孙艳霜指出,面对我国当前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的严峻形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道路是大势所趋。推动绿色发展是政府、企业、公民应共同担当的责任,其中政府的角色尤为重要。首先,政府的行为引导有利于全社会达成共识,增强各市场主体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积极性。通过宣传引导,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人们自觉、自愿、自律的行动。其次,政府的制度供给有利于明确责任主体,促进绿色发展高效顺利推进。推动治理方式向依法依规治理转变,为杜绝把绿色发展停留在口头上、摆放在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上的行为提供制度支持。再次,政府的监督管理有利于绿色发展的规划落实、责任到位、评价公开、赏罚透明,为绿色发展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良好环境。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矫正市场在促进环境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能力的缺陷,使资源配置达到高效合理。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王晓宁:文化自信是需正视的时代命题】

  王晓宁认为,文化自信的提出既反映了我们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对文化建设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也为我们提出了一个当前迫切需要切实面对的新的时代课题。首先,文化自信既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需要。我们今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坚持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保持政治定力,防止噪音杂音的干扰,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其次,文化自信既是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也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培育和壮大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引导社会从我国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中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光明前景,提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心。再次,文化自信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就,也是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需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遇到的问题,承担起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历史重任。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尤玉军: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