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社会舆论高度评价习主席访俄,推动经贸互惠务实精细

2017-07-11 10: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1 10:09: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央党校博士后 王晓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段君泽

  7月3日至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第六次国事访问,并与俄总统普京等政要举行会谈。俄罗斯官方高度重视本次访问,俄社会各界亦广泛关注。访问结束后,俄罗斯社会舆论对习主席访俄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中俄关系今后发展寄予厚望,对两国开创的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关系新局面表示赞赏。

俄罗斯社会舆论高度评价习主席访俄,推动经贸互惠务实精细

  (一)进一步巩固中俄传统友好友谊

  习主席此访进一步化了中俄友谊。访问期间,普京总统将荣耀的圣徒安德烈·佩尔沃兹方内勋章授予习主席,此勋章是俄罗斯1698年由彼得一世沙皇设立的第一枚勋章,只有一级,系俄罗斯最高奖赏。普京在授勋仪式上说:“我非常荣幸地将俄罗斯国家最高奖章‘圣安德烈’勋章授予我们最伟大的朋友,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报》对此评论称,普京总统向习主席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体现中俄友谊更近一步。习主席的访问使中俄交往互动机制多、层级高的优势得以继续发挥,进一步深化了国家、民族和领袖间的深厚友谊。

  (二)中俄国际战略协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访问期间,中俄双方联合发表了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并确定了实施2017-2020《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具体行动计划。俄罗斯战略发展模拟中心副主任特罗菲姆丘克指出,习主席和普京这次会晤正值G20汉堡峰会召开前夕,两国领导人就国际问题密切沟通,旨在为G20协调立场。双方不仅讨论了俄中关系,还讨论了全球领域内几乎所有热点问题,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合力应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中的威胁和挑战。俄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也认为,此访定在G20前夕绝非偶然,中俄讨论了朝核、叙利亚等关键问题,体现了中俄国际协作的高水平。《生意人报》评论称,中俄两国在国际事务上具有相似立场,其中例证之一就是朝鲜半岛问题,莫斯科与北京建议“双冻结”方案,即朝鲜冻结核试验、美韩冻结军演。

  (三)中俄经贸合作互利互惠、更趋务实精细

  习主席此访促进中俄签署了近20项文件,达成了过百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习主席访俄成果颇丰,双方经贸合作更进一步,成果涵盖中国国开行与俄外经银行签订总额8.5亿美元的创新领域合作协议、中石油与俄气签订对华供气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诸多领域。俄罗斯战略所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霍洛德科夫认为,在美追加对俄罗斯制裁的情况下,中俄本次签署的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协议是中国对俄罗斯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支持,有助于俄罗斯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可帮助俄罗斯从资源依赖转向创新发展,展现了两国的友谊。《生意人报》援引俄罗斯专家的话称,中俄经贸合作“从大型项目转向常规的具体协议”,表明两国关系定位更多地从政治向经济转移。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指出,此访务实成果丰硕,显示出中俄合作正从过去大项目驱动转向日常性务实合作为主,表明中俄合作不再仅由政治关系决定,经贸自身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