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2017-07-11 17: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1 17:24:2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雅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的会议上,从确保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这一重要问题,这不仅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高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把握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的意义、实质和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的自觉性。

  一、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确保高等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他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对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含糊和动摇。必须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而且在行动上要自觉。

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所在,党在高校中的领导则是这一优势在高等教育领域中的体现。作为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突出强调了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要求“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指明了方向。

  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学方向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办学方向,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指党(高校党委)在统领高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使命的中起主导和决定作用。高校党委只有切实发挥好在统领高校工作全局和推动发展进程中,始终保证高校工作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高校党委及各级党组织手中,才能履行好高校党委对高校的领导职责,既把握方向、统领大局,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又根据变化了的实际和党治国理政的新举措制定决策、保障落实,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从而有效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正确办学方向。

  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此前,中央对31所中管高校党委进行巡视,是对高校党的领导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整体而言,巡视加强了党对高校的领导,促进了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发挥了标本兼治作用。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高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普遍存在“四个意识”不够强、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迫切需要各高校高度重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

  二、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其实质就是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其实质就是要求党在领导高校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全局中,高校党委既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执行者,又是高校内部改革发展的决策者。为此,高校党委必须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在充分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牢牢把握高校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为此,就必须要不断增强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意识,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学的政治方向;增强大局意识,将高校培养人才的任务自觉服务于全党的工作大局;增强核心意识,引导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增强看齐意识,高校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跟上党中央的要求,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高校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高校各职能部门的工作都是对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和体现到向党中央看齐的行动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应对高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中央要求和高校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高校畅通并得以落实。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