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家祥:用发展的观点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2017-07-12 13: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2 13:28: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赵家祥:用发展的观点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功利主义、人才队伍建设、代际冲突、中华文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赵家祥:用发展的观点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赵家祥认为,要品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原汁原味,就要用发展的观点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而不能把他们某一时期著作中的思想凝固化、教条化,看作是一经提出就不再变化的永恒真理。在马克思、恩格斯不同时期的著作中,由于历史条件和个人认识等原因,对同一问题的论述可能会有所差别。正是通过自我反省和自我批判,马克思、恩格斯逐步全面地认识资本主义发展规律,既看到资本主义的弊端及其自身不能克服的矛盾,又肯定其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从而适时调整无产阶级斗争的战略和策略。习近平同志强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深入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尤其需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凯:教学功利主义是教师负担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凯指出,分分计较的教学功利主义也是教师负担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在一些地方,受“考试分数决定论”的评价标尺制约,教师的教学安排,包括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时数的分配、对学生发展的评价等,都不得不围绕考试来进行。于是,在某些学校,教师所关注的常常是如何积累考试资料,如何对这些考试资料进行分析,如何使学生掌握与考试“指挥棒”相应的学科内容,如何提高学生的应试技能。这些唯应试的做法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教师内在的专业发展动力。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范玉刚:提升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指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崛起的中国需要彰显世界情怀。在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动能和引擎转换之际,建构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和新的国际战略平衡,需要中国在全球战略格局重构中发挥主导性作用。为此,我们亟需提升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在世界文化秩序和世界共同价值共享中更好地传播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形象,在文明互鉴中吸收和借鉴世界有益文化成果,在人类社会的文明跃升中拥有相应的国际话语权和中华文化的全球高位态。

  摘编自《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