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学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处理好“条”“块”关系

2017-07-14 11: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4 11:53: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学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处理好“条”“块”关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区域协调发展、核心价值观、文化产业、司法办案、海归回流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学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处理好“条”“块”关系】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学良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适应区域发展新形势,制定和实施好区域发展战略,需要重视处理好“条”与“块”的关系。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区域发展重心不断转移调整,已改变了过去传统的“东、中、西部”条状区域发展思路,部分地区或城市群的“块状”区域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因此,在未来区域发展思路上要进一步处理好“条状”与“块状”关系,加强群带耦合。一方面要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以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另一方面,要促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成熟型城市群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以带串群、以群连带,进一步加强群带耦合。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才刚:增强大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行为认同】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才刚指出,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核心价值观教育问题至关重要。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正确处理好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几个重大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关系,力促高校立德树人,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夯实核心价值观教育理念。二是正确处理有形环境和无形环境的关系,增强大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加强高校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传播无形环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正能量。三是正确处理知和行的关系,以增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认同为切入点,以提高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引导力为基本抓手,以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为载体的活动。

  摘编自《光明日报》

  【倪玖斌、周小娟:创新已成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动力】

  西南财经大学倪玖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周小娟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交汇的大背景下,创新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动力。文化产业实现创新发展,必须系统推进文化消费习惯的升级、产业链各环节的完善、各种类型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形成合理的市场生态。新形势下,还应树立互联网思维,搭建文化项目平台,在文化企业之间以及文化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形成交流、互动和共享机制,在更大范围形成文化产业发展共生效应和集聚效应。同时,良好的管理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要提升管理效能,就应坚持重心下移、上下贯通,在发展潜力大、集聚程度高的文化产业功能区、文化产业园区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此外,还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制定实施针对性强的保护办法,又提供知识产权申请、评估、交易等服务,保护和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