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燕华、王文涛:智力资本将占领价值链的高端

2017-07-17 13: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7 13:26: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微:加强文化认同教育需要从社会文化建设机制入手】

  黑龙江大学张微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建构和确立清晰可辨、统一完整的国民文化认同,对于个人、民族乃至整个国家的意义都是巨大而深远的。文化认同的建构资源由语言、文化遗产、价值观念体系、大众媒介等因素组成,社会文化机制是文化身份认同的最主要的来源。加强文化认同教育需要从社会文化建设机制入手。

  一、重视国学教育。一般认为,国学是我国传统的学术文化,包括语言学、文学、历史学、考古学、哲学、宗教学等,它是中国人思维模式、行为方式的重要来源。文化认同的建构和培养离不开国学教育。二、充分开发文化产品。在文化产品的开发中,要使中国文化的核心基因与当代文化、现代社会相适应、相协调,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元素,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思想上的启迪、身心上的愉悦和审美上的享受,促进文化认同的建构。三、发挥传媒优势。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逐渐掌握大量的信息源并利用大众传媒发布和传播文化身份信息。与此同时,社会大众获取文化认同的信息也主要来源于大众媒体的传播。在此背景下,大众传媒已经成为建构国民文化认同不容忽视的来源。

  摘编自《光明日报》

  【陆艳:教育融入是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铜仁学院副教授陆艳认为,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中,必然要面对农民工子女随迁教育问题,随着各项援助政策的出台,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但是教育融入仍然是当前随迁子女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结合我国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现实,当前,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一是进入迁入地正规公立学校,正常而言,这一类学校要求学生具有当地户籍,如果是外地户籍学生则需要缴纳一定的借读费用;二是进入民办私立学校,这类学校收费高,办学条件优越,但是对于农民工随迁子女而言可以说是遥不可及;三是进入打工子弟学校,该类学校在办学和管理上与当地公立学校差不多,费用也比较适中,但是学校数量有限,随着农民工群体数量的增长,很难满足随迁子女上学的需要;四是进入非正规打工子弟学校,但这一类学校教学条件差,且不正规。

  摘编自《人民论坛》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刘燕华、王文涛:智力资本将占领价值链的高端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