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永刚:习俗是法律重要的源头活水

2017-07-18 13: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8 13:14: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王永刚:习俗是法律重要的源头活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习俗与法律、金融工作、娱乐节目的文化品格、“双创”、诬告现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永刚:习俗是法律重要的源头活水】

  西北师范大学王永刚指出,治理国家和社会组织仅仅单方面依靠法律还是不全面的,必须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以道德习俗滋养法律。习俗、道德的教化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首先表现在道德教化能够促使坚定法治的信念,在全社会范围确立法治精神。法律必须被公众普遍信仰和尊重,才能广泛深入人心,成为人们敬畏和遵守的准则。在这方面,道德习俗的教化具有无可比拟的功能。孔子曾经留下一句名言:“礼失而求诸野。”讲的也是这个道理:礼教文化的发源地,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有的文化渐渐流失了。而在偏远的荒野之地,却还完整地保留,要找回散失的礼教文化,则要求之于偏远之地,或乡野之人。同理,国家的正式法律起源于生机勃勃的社会生活;国家在立法的时候,应当充分尊重社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风俗习惯。这些自发形成的习惯与规则也许是粗糙的、零散的、含混不清的,但它们却是反映了社会公众经过反复对话、长期博弈之后达成的一种妥协和意志逐渐凝聚的产物。

  摘编自《检察日报》

  【卞永祖: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指出,金融回归本源的实质,就是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但是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健康的发展,金融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金融行业和金融行业监管方,都要从思想意识上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金融行业要将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作为衡量经营业绩的重要指标,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毕红梅、吴明涛:提高娱乐节目的文化品格】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红梅、吴明涛指出,要提高娱乐节目的文化品格。现代人的娱乐体验必须要有一定的文化品格做支撑,娱乐也需要表达真性情,显露真情怀,而不是营造虚假的情感氛围,一味搜奇猎艳和追求媚俗的低级趣味,制造文化“垃圾”。对于一些娱乐节目制作机构来说,要把优秀的历史、文化、科教等知识融入节目中,使其体现出高雅的文化品格。娱乐节目与高雅的文化品格并不是互相矛盾的,两者完全可以融合在一起。只要创作者本着提高大众文化素养和精神追求的目的,做到雅俗结合、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一定会吸引更多观众。受众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文化素养和审美鉴赏能力,对过度娱乐化的节目保持清醒的批评意识,拒斥低俗庸俗恶俗的内容,这样才能倒逼娱乐节目不断提高文化品质。

  摘编自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