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永刚:习俗是法律重要的源头活水

2017-07-18 13: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18 13:14: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宪:“双创”中创业者和企业家的试错无法替代】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指出,关于“双创”,人们常常讨论效率问题。有观点认为,大众创业的效率太低了。这里的效率低和上面说的成功率低是一个相近的问题。不过,效率低有一个比较的问题。在全面过剩的条件下创业创新,创业者试错是和需求试错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说,“对”的人要用“对”的事来证明自己,才有人愿意投资。人和事都为“对”的事,当然是小概率事件。这个试错过程会烧掉很多投资,产生大量沉没成本,但舍此就没有办法发现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乃至新兴产业。所以,如果说这样的创业创新效率低,那也是不得已的。人们现在讨论,大数据技术能否助推精准找到需求?现有情形表明,大数据在找到并对接现实需求方面能够起到一定作用,在转化潜在需求方面尚显得力不从心。所以说,创业者和企业家的试错是无法替代的。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贠杰:惩戒成本较低助长了诬告现象的蔓延】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贠杰指出,今天为什么有人乐于诬告,除了能带来直接的利益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诬告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较低,而且效果明显,往往屡试不爽。当诬告作为逐利的一种手段得不到应有处罚,诬告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当这种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而成为一种风气,就会演变为一种政治生态。

  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信访举报是民众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和开展党内监督的一种主要方式,许多违纪违法线索就是通过这种渠道发现的。然而,其中不可避免地也充斥着一些诬告的内容,而且大量是以匿名的形式进行的。诬告者很难查证,即使有的诬告者被查实,处理也偏于轻微,有的甚至以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了事,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有的诬告者即使受到了查处,但与其造成的社会危害相比则不成比例,完全起不到警示作用。对于大多数诬告事件来说,能进入刑事司法程序的则寥寥无几。诬告发现机制不完善,以及惩戒成本过低,无疑是导致诬告行为蔓延盛行的重要因素。

  摘编自 人民论坛网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王永刚:习俗是法律重要的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