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深化拓展

2017-07-20 10:3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0 10:34: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万超

  今日之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实现强起来,已经为时不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战略家、思想家的非凡理论勇气与历史担当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飞跃。在这个有机统一的理论体系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主题、总纲、灵魂、旗帜和方向。其他的内容都是这个主题的展开,都是这个总纲的分论,都贯穿着这个灵魂,都受这个旗帜的指引,都坚持这个根本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主题的论述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在这些论述中,很多观点在党的历史上是首次提出,具有开创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深化拓展

  一、首次提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的新论断,对道路地位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话中首次提出的“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这个新论断,是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道”在中国语境中通常代表着非凡的智慧、崇高的信念。中国的先贤说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今天我们借用“道路”这个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词汇来概括中国发展的本质与内涵,意蕴深刻。中国道路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崇高理想与内在特质,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形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维系党的生命,关键在于坚持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经过长期实践艰辛探索出来的,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世界发展趋势,必须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二、首次明确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的六个时间段中的一个完整阶段并加以论述,从历史纵深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和真理性。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阐述了今天我们党为何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把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划分为六个时间段: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论述,实际上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之所以要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就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并且他得出了这个极其重要的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三、首次深入系统阐述了中华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水平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马克思说过:“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华文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重要既定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内在关系。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他认为,“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传承中去认识,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四、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新理念,表明我们党在道路上更加坚定、理论上更加成熟、制度上更加完善、文化上更加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的原因、重要内涵和原则要求,形成了一系列紧密联系又相互贯通的关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理论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源于我们党对科学理论的坚持与发展,源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实践,源于我们党对自身优势和世界大势的科学把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现代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就是为了打破西方中心主义,就是为了使之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奋勇前行的动力、坚持理想的定力、众志成城的合力。

  五、首次科学阐述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澄清了对若干重大问题的模糊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委班上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他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这一重大问题的根本立场和鲜明态度,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乃至整个党的历史,进一步在坚定党的历史自信中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