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2017-07-20 15: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0 15:13:2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程伟力

  今年前两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均为6.9%,而被国际社会普遍看好的印度一季度增长只有6.1%,这无疑是对以穆迪为代表的持续看空中国经济的国际机构的有力回击。从上半年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出现新变化,一方面由消费推动的经济增长周期正在形成,即收入增长促进了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带动生产和投资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部分战略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形成。

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高出经济增速0.4个百分点。受收入提高的影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突出。按支出法计算,上半年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3.4%,资本形成贡献率为32.7%,外需贡献率为3.9%,消费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从消费品种及类型来看,收入水平提供对促进消费结构乃至经济结构升级的影响更为直观和具体。

  民以食为天,人们收入提高后对“吃”的要求也更高,从而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升级。其一,收入的提高增加了对深加工食品的需求。上半年,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出工业增加值平均水平。其二,对食品新鲜度的要求提升了以冷链为代表的设备生产,并促进了物流、仓储及配送水平的升级换代。其三,收入提高增加了在外用餐的消费支出,上半年餐饮消费增长11.2%,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其四,居民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生产水平,并催生了对全国各地绿色、特色食品的需求。

  收入的提高也加快了消费结构升级。一是文体娱乐和健康的需求快速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消费品同比增长17.1%,中西药品消费增长12.1%。其中,健康需求不仅拉动了医药制造业的发展,同时促进了相关的卫生和社会工作领域的发展。二是文化教育需求加速增长,上半年文化办公用品类消费品增长11.8%,比上年同期加快2.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教育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8%。三是旅游需求进一步提升,旅游市场保持供需旺盛的势头。今年“五一”期间,我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增长16.2%。四是通讯需求持续稳步增长,通讯器材消费增长10.1%,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现代通讯和电子产品的普及也加快了网络零售的发展,全国网上零售额上半年同比增长33.4%。再从生产和投资角度来看,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4%,均处于制造业行业之首。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外出务工收入增长促进了乡村市场消费升级。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873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64万人,增长2.1%。同期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3405元,增长6.3%,这必然带动农村市场的繁荣。一是购房能力增强。一对夫妻的外出务工年收入增加使得年轻人在三四线城市具有较强的购买能力。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上半年,一线、二线城市楼市成交占比明显减少,三线、四线城市销量比重大增,从而成为去库存的主力军。二是汽车消费升级。农村青年更倾向于购买中端汽车,对低端汽车的需求降低。三是新一代务工青年更注重教育,在文化教育方面的支出也在不断扩大。受上述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乡村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高出城镇市场2.2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3%,比上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再从供给的角度来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3.9和6.2个百分点。一些战略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例如,工业机器人生产同比增加52.3%,集成电路生产145亿块,同比增长23.8%,核能、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9.6%、17.9%和35.1%。这些数据说明,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形成。

  展望未来,上述有利因素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消费和新兴产业牵引的新增长周期,中国经济仍可保持稳定较快发展的态势,时间将继续证明唱空中国经济的国际机构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