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曙松:“债券通”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助力

2017-07-21 13: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1 13:23: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唐科莉:培养财经素养,提升个体幸福感】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教育信息中心唐科莉强调,经合组织将“财经素养”界定为对于财务概念知识的掌握与理解;在不同财务背景中,应用这些知识和理解做出有效决策的技能、动机和自信,以提高个体和社会的财经幸福感,并能够参与经济生活。经合组织报告,把基本的“财经素养”现在被全球公认是一项重要的生活技能。因此社会各界都需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基本“财经素养”,首先,家长应该在将财政价值观、习惯和技能传递给儿童中发挥重要作用;其次,数学和阅读基础扎实,对于学生在金融环境中自由驰骋非常关键,但这不是影响学生财经素养的全部因素;再其次,年轻人必须拥有可以体验金融市场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要开始了解金融市场的风险和陷阱,判断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所有国家和经济体,无论经济和金融发展处于什么水平,都迫切需要加大投入,从幼年开始提高学生的财经素养。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康民德:古代法律实践体现出的非凡智识和变通思维】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康民德指出,在常人的思维认识中,法律似乎历来就是刻板的,甚至是冰冷而缺乏温度的。加之我国历经数千年封建王朝的更迭,律法实施在大的轮廓下无非也就是刑罚手段有所演化变迁而已,意识形态层面的法律思想嬗变,则更多为适应统治阶级加强思想统治的需要出发,这也就无怪乎世人对法律认知的片面了。中国历史上曾经历的儒法之争,最终促成以礼入法,扭转了太史公论六家要旨所谓的“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之于法”的极端局面,礼法合流以“凡听五刑之讼,必原父子之情,立君臣之义以权之”而交融并蓄。将儒家礼教精华贯入律法实施中,使法律不再是单一教条的律令,更融注了情与理的因素,人的智识由此赋予了法律些许生动与生命。而“引经决狱”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礼与刑在司法领域结合的积极探索,为后世的引经入律,最终实现礼与刑的高度结合积累了经验。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古代法律实践思维的非凡智识和变通思维。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巴曙松:“债券通”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助力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