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G20峰会后的中德合作契机

2017-07-21 16: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1 16:51:4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黄萌萌

  本届G2O峰会在汉堡召开之前,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受到德国总统与总理的热情接待。中德两国不仅继续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同时在政治与国际安全领域深入交换了意见,双边合作领域不断扩展与深入。

G20峰会后的中德合作契机

  此次G20汉堡峰会与2016年杭州G20峰会保持了议题上的延续性,特别是在全球治理领域。去年杭州峰会倡导: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理念,今年德方选择“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之一。这说明在全球化遭遇“民粹主义”与“保护主义”等多重挑战的今天,作为欧盟领导力量的德国认为全球经济、政治与社会面临的问题仍需要各国在多边机制内协同解决,而非各行其是。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与自由贸易等领域成为西方秩序的挑战者,德美关系完全信任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走远。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我们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G20 峰会,中德双方在国际多边贸易机制与全球治理等领域的共同利益与理念得以突显,可以说,中德关系已超越了双边关系,成为中欧关系的引领,为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提供新动力,这对于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中德均是贸易大国,定位于全球化受益者,经贸关系仍是中德关系的基石。中德将两国关系定位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三年以来,双边经贸往来不断增强。2016年前11个月,我国首次跻身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我国对德投资流量激增,同比增长258.6%。

  其次,两国紧跟世界经济与技术发展形势,创新合作是中德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产业升级与技术革新方面的合作已经成为了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在“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等领域两国已建立政府交流机制与商界合作平台,签署了《〈中国制造2025〉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项目》等合作文件,大力推动创新合作。可以说,双方政界共同塑造良好的政策框架与条件,商界与学界在该领域积极交往,成立不同的工作小组,定期进行交流与沟通,为两国创新与研发合作提供便利条件,并由此带来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与科研合作的新契机。

  最后,中德两国对于彼此利益增进理解,德国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浓厚兴趣,而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事业与G20等国际多边合作机制。当美国在气候保护等领域始终无法与德国达成一致,在自由贸易领域德美摩擦频繁之时,德国急于寻找在气候变化、新能源等领域的新国际伙伴。德财长朔伊布勒在2017年G20财长峰会上直言,德国虽未与美国就贸易与气候问题达成一致,但与新兴国家的合作应得以加强。为此,中德深化合作大有可为。中德两国在全球治理以及国际多边机制中拥有较多的“合作契机”。

  此次汉堡G20峰会联合公报强调:推动贸易投资,发挥数字化潜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与非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在此次G20峰会上进一步阐释中国主张,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对此,德国(欧盟)与中国互联互通平台成为构建世界运行秩序的重要环节。然而,在共同完善世界经济治理的努力中,中德与中欧在经济理念与国际参与模式等方面仍存在着分歧。具体而言,中德在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第三方市场投资等领域各有不同主张。对此,中德双方可在协商与妥协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宽合作空间,推进中欧BIT谈判。此外,中德对于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展现出浓厚兴趣。德国对非发展援助可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促进两国政界、商界与民众沟通。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