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激发经济新动能,夯实中国经济新周期的基础

2017-07-22 11: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2 11:03: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 王小广

  国家统计局于7月17日发布了2017年我国上半年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指标显示我国上半年经济增长6.9%,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外部环境持续改善。

进一步激发经济新动能,夯实中国经济新周期的基础

  中国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奠定未来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

  目前,我国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等经济增长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通过多年来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产品质量提升工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政策措施,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业热情。目前,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已突破1.6万户。同时,“互联网+”行动计划极大推进了线上线下整合,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8.6%,增速快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升至13.8%。快递业务量增长30%左右。1-5月份,工业机器人产品产量同比增长50.4%。

  传统经济动能企稳向好营造经济转型的良好外部环境

  经济指标连续三个季度的回升,表明传统经济动能受市场调节机制的影响出现了重大的积极变化。一是投资增幅持续回升。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额同比增长9.2%,比去年全年增幅高0.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出现反弹、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平稳。二是物价回升。自去年9月PPI由负转正以来,今年PPI保持了强劲回升的态势,1-6月PPI同比增长6.6%,比去年同期回升10.5个百分点。三是工业企稳回升。2017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2.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体现了政府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效。四是出口向好。2017年上半年我国贸易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0%,比去年同期回升17.3个百分点。

  继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巩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基础

  与以往几次回升有所不同,这次经济形势回升力度不大,但持续的时间较长,不仅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长均为6.9%,同时实现了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了6.7%-6.9%之间。当前,我们需要进一步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巩固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传统经济动能结构的深层次调整,加快推进和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品质量提升工程、金融体制改革等措施,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

  在未来,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夯实中国经济发展新周期基础,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