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中向优

2017-07-23 13: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3 13:23: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周跃辉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无疑,上半年以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的“优异表现”,为完成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综合判断,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的态势趋于明显,好中向优的特征更加突出。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中向优

  我国经济增速平稳,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从总量指标看,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了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走低。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下。价格水平方面,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基本稳定,上半年核心CPI同比上涨2.1%,价格水平总体稳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1030亿元,同比增长10.9%,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外贸形势有所好转。

  从结构指标看,上半年,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第三产业的增速快于二产增速1.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了54.1%,高于二产14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和4.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了12.2%和32.2%。需求结构方面,居民消费加快转型升级,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消费结构和投资结构也在调整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而高技术产业投资继续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2.3%,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2.9和13.7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中国经济好中向优的态势更加明显。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创业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今年1—5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了14.7%,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达到1.56万户。新主体和新技术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成长,经济发展当中的新动能不断地壮大。与此同时,“三去一降一补”成效突出,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一些关键领域的投资均明显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质量在不断提高。

  综上论述,今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当然,经济整体上稳中向好的同时,我们也应防范一些不容小觑的潜在风险,结构性的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国际上的政治经济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长期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

  下半年,我们应抓住有利时机,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巩固稳中向好基础,力争更好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以更加优异的经济“成绩单”迎接十九大!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